尊重人權

高雄縣燕巢鄉公所鄉長 吳德雄

  凡是人類皆享有基本人權;人權不分男女、貴賤、貧富,尤其弱勢族群的人權更需要「有權力」「有能力」者加以推行照顧。

  在這人權意識高張的年代,當權者不僅要尊重人權,更應落實尊重各弱勢份子之人權,以凸顯人權的公義性、人道性,以茲作為關懷社會的根基。身為高雄縣燕巢鄉的鄉長,四年多來,一直心存尊重弱勢鄉民的人權,也落實推動著。

具體的行動內容:

1.設置網站鄉長信箱及鄉民留言:

  尊重意見,使民眾有自由表達意見管道;派專人處理各反映意見,交付各課室權責處理答覆,並經本人核閱。像本鄉有個鄉民喝完酒就高談闊論,常跑到公所大聲咆哮漫罵,同仁們心生害怕總躲著他,而本人卻邀請他至鄉長室與他溝通傾聽其不滿處,讓他有紓解管道,最後他是滿懷笑容的離去。

2.以人為本,注重基本道德倫理教育:

  舉辦各節慶活動表彰傳統美德,使民充滿愛心,並為榜樣楷模。(教孝教義表揚模範兒童、青年父親、母親、重揚敬老等活動)

3.注重社會福利各弱勢救助,設置社區巴士:

  編列各急難中低家庭補助,並親予慰問,僅量與以關懷;又因本鄉為偏僻鄉村型各村間交通不便,在工商經濟繁忙時代,婦孺老弱常被遺忘亦亟待幫助,為了使其往來方便探親訪友就醫積極籌設鄉內社區巴士,二年多來方便了弱勢鄉民更因多人共乘減少了空氣污染節能減碳,無形中對地球做到護衛。

  簡此:心存愛心善念,保護比自己更須被保護者,「尊重人權」不經意中人人均作得到;最後願世界太平,人類永存愛心,人人平等,地球永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