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希望無盡延伸

玉山證券協理 吳毓蘭

  古云:「書中自有黃金屋」,西方哲人培根也說:「知識就是力量。」玉山黃金種子計畫,預計在全國偏遠地區國小建造 100 所圖書館,串連您我每一份愛的力量,播下希望的種子,讓孩子的世界無盡延伸!

  2 年多前,玉山志工基金會在嘉義的雙溪國小播下了第一顆希望的種子,到 2010 年 5 月為止,已在 13 個縣市建造了 24 座玉山圖書館,並持續在各地有系統地增建著。玉山圖書館除了閱讀圖書的功能之外,還有多功能的視聽與表演空間,並且尊重兒童的需求與權利,以充滿童觀、創意、色彩與人文的設計,再融合該校或在地的特色建築而成,不論大人或小孩,肯定看一眼就會被深深的吸引住,有些小朋友還天天報到喔!其豐富新穎且國際化的藏書,和舒服優雅的閱讀及活動空間,更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提供了一個可以積極研讀、也可以舒緩放鬆的書香世界及閱讀的城堡,在這裡自由自在的自我成長之餘,並體驗及學習開放空間相互尊重的普世價值!

  玉山黃金種子計畫結合社會參與的力量,除了玉山人、玉山銀行、玉山志工基金會之外,亦匯聚了來自玉山世界卡的公益捐贈。作為 VIP 身分證的玉山世界卡,不僅捐贈部分的年費,只要刷卡,就由玉山銀行捐出簽帳金額的千分之三作為計畫基金,架起 M 型社會的橋樑,涓滴灌溉著每一顆小小的種子萌芽茁壯。一份愛可以牽引更多的愛,看到小朋友雀躍的笑容,玉山的志工同仁,每每在收到師長及小朋友的感謝卡片時,都忍不住淚眼盈眶!雖然所處外在環境受限,然而懷抱著夢想及感恩的心,在心底滋長著真善美長大的孩子,將來一定可以為自己、為社會創造更多無限的可能。

  為偏遠地區小學在全國打造 100 所玉山圖書館是玉山黃金種子計畫的目標,圖書館雖位於國小內,但往往能從學校出發,豐富當地的閱讀資源與提升閱讀風氣,從而成為當地居民的知識供給站,補足學校及家庭資源的不足,縮短城鄉知識的差距。玉山志工們從設置地點的探詢、學校需求的訪談、館區的設計施工、到圖書進駐啟用等,務求提供小朋友最大的幫助,並發揮最大的資源效益。

  「玉山人成為世界一等的公民,玉山成為世界一等的企業公民。」長期以來,玉山積極以行動力落實對社會的關懷,在通往愛與希望的這條路上與您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