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博愛座談尊重

退休人員 張閨琴

  有一天,要到陽明山去,在公車上發現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太太,還拿著柺杖,她看到博愛座被一位年輕的文化大學女學生佔據了,就跟女學生商量,是否可讓給她坐,女學生心不甘情不願的罵了一句:「死老太婆!」才悻悻然起身離座,我看了心裏十分難過,我也曾擔任過小學老師,現在的孩子,道德教育不知道教到那裏去了?

  後來,有一天在公車上,又碰到類似情況,剛好身邊有一位日本友人,我就故意問她:「你們在日本,年輕人會不會讓座給老人家?」日本友人回答:「我們的年輕人根本不會去坐老人的博愛座!」那位佔據博愛座的年輕學生聽了,趕緊起身讓座,我也算是機會教育成功。

  這個社會最缺乏的就是尊重,如果連最基本的敬老尊賢,最起碼的尊重之心都沒了,社會將會一團亂,我聽說亂停殘障車位會被開罰單,難道凡事都得用處罰的方式,大家才能尊重殘障朋友的人權?

  我在太極門練功八年多了,我的 師父 洪道子博士教我們要『真心真愛』,如果人人有真心,把真愛拿出來,我們的社會一定會十分祥和!唯有心中有真愛,才能真正尊重別人,尊敬大自然,下一代才能有一個更好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