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談尊重他人 再論以客為尊

金融業銀行行員 吳杭娘

  我在一家銀行上班,又因擔任服務台的職務,每天總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客戶,具有挑戰性且樂趣無窮!這一年以來所面對的各種類型客戶真的是無奇不有,讓我從中觀察到現代人所存在的各種心態與亂象,當全世界都在提倡環境保護愛護地球的同時,是否應該先從洗滌現代人的想法心態做起,才能淨化人心進而促進社會和諧。

  俗話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但這句話針對某些人似乎不管用!上班情境一、曾有位先生前來辦理金融卡遺失補發,卻忘記攜帶原留印鑑章,當我禮貌且委婉的拒絕他時,卻換來他當場的大聲咆哮且拍桌叫囂:「銀行不是只有你們一家啦!囂張什麼?我今天就是要辦理!」頓時我和主管都被他這突來的舉動給嚇到,最後只好讓他變更印鑑樣式,為簽名再辦理補發金融卡,才平息了這件事!遇上這種無理的人我真是無言以對啊!不禁在心中感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難道只要講話大聲,就可以掩蓋自己的疏忽所造成的不便,卻全部要歸咎到別人身上,且用語言來對別人施以精神上的傷害,如果他要爭取自身權利的同時,是否應顧及到我們的人權呢 ? 我們難道就該平白無故的接受這種怨氣嗎 ?

  上班情境二、某日有位先生前來辦理存摺遺失補發,我先遞上申請書給他填寫,並告知他必須收費一百元,誰料他竟說那我先結清帳戶,再重新開戶你們就不能跟我收費啦?無奈啊!竟有這種貪小便宜的人,客戶擺明了就是不付費,因為一直僵持不下,最後主管只好減免他不收費而收場!但我認為這樣實在不合理,這根本就是姑息養奸,好像會吵的小孩就有糖吃似的,縱容這種人的同時,對那些規規矩矩的人實在有失公平!但對於這種無賴實在沒輒啊!

  現今金融業講求的是以客為尊的服務精神,身為一名金融行員,我一直抱持著一股服務的熱誠,願意以客戶的立場為出發點思考,替客戶解決疑難滿足客戶的需求,讓客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但綜觀目前社會上的人生百態,很多人都遺忘了人與人之間該有的尊重,你懂得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不管是在社會上的哪個角落,只要人人互相尊重必定處處有陽光,因為微笑就是最好的溝通方式。我依然相信這世界上善良的人居多,所以我會繼續樂在工作,每天精神飽滿面帶微笑的迎接每一位客戶,親切的說:「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