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飽餐廳的人性大考驗

永東塑膠公司職員 吳明芬

  台灣有三寶,勞保、健保、 199 吃到飽!你喜歡吃到飽嗎?很多人都很喜歡,我也不例外!牛排、比薩、海鮮和蛋糕,要多少有多少,種類任君選擇、口味包君滿意,不只食量大的青少年熱愛,連小朋友、老人家也都趨之若鶩!

  可是你一定也有這種經驗吧?還沒走出吃到飽餐廳,就一定要先到廁所將褲腰帶偷偷鬆開 2 格;回到座位後發現,沒吃完的食材還有一大堆,怎麼辦呢?社團聚餐的學生們,立刻進行恐怖食物調製,展開整人大作戰,遊戲輸的肯定可以獲得一大鍋難忘的美食料理;口袋麥可、麥可的社會新鮮人呢?怕什麼!罰錢就讓他們罰呀,老子又不是付不起!婆婆媽媽們則是發揮節儉的美德,偷偷將食物往包包裡頭塞 … ,哪個好?其實都不好!

  我大概是親朋好友眼中的怪胎吧?吃到飽餐廳人人愛,我也無法抗拒一字排開、琳瑯滿目美食的誘惑;但是,身體質量指數直逼肥胖邊緣的我,平時勤於運動、努力節食,怎麼能讓吃到飽打敗?還是得先算算卡路里再吃下肚!「減肥是明天的事」?不談減肥,也請注意養生!暴飲暴食絕對有礙健康,還是維持八分飽,不怕身材走山、不怕三酸甘油脂狂飆!「這樣很掃興耶」?聚餐不是只有吃,找機會和久未謀面的好友暢談、和家人聊聊心事,還是帶活動活絡氣氛,都是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其實說穿了,我只是很享受聚會的氣氛,「吃到飽」還是讓我有罪惡感的!

  世界展望會經常發動飢餓三十活動,呼籲大家以行動關懷世界上受到飢荒、戰火、疾病和天災蹂躪的災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参與過類似的活動,慷慨激昂忍耐 30 小時的飢餓,發願把食物和饑民分享;活動過後,激情立刻被遺忘,來到吃到飽餐廳,豪情壯志早已經煙消雲散,揮霍健康、浪費上帝的恩賜,直到下次禱告懺悔。哈哈,我只是提早終止這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如果您不能拒絕 「吃到飽」的誘惑,那麼想想盧安達的飢民和日漸消失的吉里巴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