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變壞人

家管 吳幸芬

  我們常以為那些作奸犯科的罪犯,或是肇事闖禍的駕駛,都是外表看起來兇狠的 壞人;但是,這些人往往是我們身邊熟悉的面孔,受人信賴的中產階級,是我們心目中的「好人」。

  前一陣子電視影集中,被戴上手銬的嫌犯大聲喊冤:「我是好人啊!那兩個女人才是詐欺犯!」這位向來被視為社會菁英的精算師,因為被兩個勾搭他的女人聯手偷走信用卡,損失五千美元,他在找到她們之後,氣憤之餘將她們殺害棄屍。

  那一句「我是好人」,讓我看了心頭一驚!每天到底有多少傷害他人的案件,不論有心或是無意,都是一些親友鄰居心目中的好人所造成?例如路邊臨時停車,一打開車門,讓後面來不及煞車的機車一頭撞上,摔倒在地之後,被對向的貨車碾斃,肇事的駕駛和慘死輪下的死者,都是一早載妻子上 班的好 先生,但是,好人也會害死人。如果時鐘可以逆向撥回,讓兩個人的交錯時間提前或延後,其中一人和妻子多說一句話、路口多讓了一個行人,這場悲劇都可能不會發生。雖然不是惡意犯行,就算肇事者平時多麼熱心公益,溫文有禮,但是對於受害者家庭來說,好人壞人都一樣,因為失去的親人永遠不會回來了。

  車禍是無法預知的意外,但是有些狀況卻是當事人一時失去理智,以為自己可以僥倖得逞,偏偏天理難逃,最醜陋的行為全都攤在陽光下。平日道貌岸然的教授,居然在大賣場順手牽羊?他會付不起 一兩 百塊錢的物品嗎?愛老婆、疼小孩的好好先生,在客運上對鄰座熟睡的女學生毛手毛腳,他以為對方年幼可欺,會忍氣吞聲嗎?每次看到這類型的新聞,想到這些向來衣冠楚楚的白領階級,犯行被揭穿的那一剎那,心裡面是不是懊惱到極點?雖然不一定造成重大傷害,可是卻讓當事人形象毀於一旦,讓他的家人蒙羞,朋友對他失去信任。「他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一輩子做了九十九件好事,就因為這件意外插曲,一時感情輸給了理智,從此變成了別人心目中的壞人。大至社會上,小至街坊鄰居,從此對他全都改觀了,全天下大概只有他的至親會包容他。

  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和我們息息相關的親友,或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絕大多數都是善良守法的好人,因此安定和諧的社會才會持續運作下去,可是這些好人也會失控,或是不小心,而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那 天我騎腳踏車去學校,突然一輛休旅車緊緊貼過來,把我夾在它的側門和路邊停放的汽車中間,好像我根本不存在,最後在路口處還是擦撞到我,我連車子倒在地上,當我一站在起來,一輛公車呼嘯而過!我驚魂未定呆立現場,就差那麼一點點!我拍拍身上的灰塵,確定自己的魂還在不在?望著疾駛而去的車子,連怎麼罵人都忘了,一路牽著腳踏車,我慢慢回過神,想到那句「我是好人」,說不定剛才那個駕駛也是一個自認好人的人,說不定還是我認識的好人,可是他差點害我丟了小命。

  生命無分貴賤,在家人的心中都是無可取代的至愛,我在心裡面提醒自己,好人不是只做好事,有時候一時的念頭或是一個輕忽,會讓好人變成傷害別人的人,之前做再多的好事,都彌補不了別人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