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氣候的變遷我們應有的力行及省思

山易工程有限公司老闆 吳永瑲

  近幾年來環境氣候極速的聖嬰現象,帶來了人類的災難。尤其氣候的暖化反常的變遷,已經嚴重的影響人類生存的問題。是故每個人都要很嚴謹的重視此問題。雖然科技的進步帶來了文明、便利與發達,相對的也造成了周遭環境嚴重的破壞。是故每個人要從平時生活中做起,要節能減碳及學習愛護與保護環境。

  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造成氣候變遷的禍首。因此,我們應在平時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方面減少碳排放量的習性做起。在食的方面,儘量少吃蓄牧所生產的動物性肉類。因為牛、羊、豬、雞所排的癈氣 ( 屁 ) 甲烷是二氧化碳的二十三倍。且肉食過多,動物性脂肪也會造成心血管的疾病,應多素食,可以增加體內環保。在使用物質方面,儘量使用天然的素材,確實做好垃圾資源分類的工作,不使用的材料、衣物贈予有需要的人或分類給回收單位再利用。在住的方面,如需要使用冷氣,儘量的控制使用時間,過於浮濫的使用,會造成室外建築物溫度上昇,應多利用通風設備;室內灯源勿使用灯泡或魯素灯,應使用雀電灯管或 LED 灯,可降低室溫又省電。在行的方面,多利用低燃油氣的公共運輸系統,若時間的許可,短程距可利用自行車或步行,一方面節能減碳,二方面可增加運動量鍛鍊身體,何樂而不為呢 ?

  是故,每個人、每個家庭在平時的生活中,應將節能減碳的好處,列入生活教育中的一環,進而推廣至親朋好友及他人。只要常掛於心的執行或多或少別人也會受我們影響,大家一起共襄盛舉來減少碳排放量,保護環境、保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