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印刷 環境共存

印刷生管課長 何煥乾

  綠色印刷是一種新興名詞,之前的印刷工業如何防治污染名稱,它更能表達我們對保護環境的訴求,大英百科對綠色印刷做了以下簡單的定義:綠色印刷是一種對環境友善的印刷方式,包含了使用更多自然、天然油墨,再生紙與能源保護措施,而現在歐洲一些知名的國際相關機構,如森林認證簡稱PEFC,森林認證委員會FSC(本人印刷廠已通過FSC認證),永續林業簡稱SFI等認證機構頒授’’綠色印刷廠’’的認證,而此認證並不是真正的綠色,而是能完成所有’’綠色’’的操作。其中包括妥善使用紙張,從原紙到廢紙都需要嚴格監控和統計數量,而每一項物品都需要回收,達到有效控制環保紙張的使用。

  而最近一些印刷機的製造商和相關設備的製造商為了響應綠色印刷的時代,也都投入研發環保的設備來提供印刷廠使用,部份大廠印刷製造商更在台灣舉辦各項綠色印刷環保的議題研討,而印刷機的持續改善,以確保所有印刷機在其生產過程中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為環境盡一份心力,而印刷廠本身也要積極在相關設備進行改善,採用具有VOC減量、減水、減廢、節能環保等功能設備,不但能節省製造成本,更可以讓印刷升級為環保、綠色的產業,而不是夕陽工業。

  印刷工業是世界非常重要的製造產業之一,在傳播教育和日常生活中扮演一個重要角色,相對的對自然生態的破壞,也有很大的殺傷力,為了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印刷產業應更加努力以節能、減碳,環保綠色生產為責任並持續努力的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