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落地資源分類談環境人權

家庭主婦 江郭素娥

  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最嚴重的影響之一,就是垃圾問題即使在這經濟發達,物質富裕的現代生活中,惜物節省的觀念逐漸被便利與可拋式取代,因此產生了大量垃圾。

  讓我回想起政府當時實施垃圾不落地,資源分類之前,大家把不能分解的塑膠產品,用完就丟的免洗餐具混合在塑膠袋裡,將一包包的垃圾袋任意放置在大門口或置於街頭巷尾的角落中,任其蚊子、蒼蠅滿天飛,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惡臭,製造了污染源,而形成了疾病發生率,大家彼此不尊重環境人權,甚至為了在你家的、我家的放置問題而吵架、打架事件發生嚴重侵犯了人權。
我們身為地球村的公民,居住環境與我們息息相關,現在大家從日常生活中做起,落實資源分類,讓垃圾減量,不僅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垃圾袋費用,還可以讓居住環境整潔美觀,使我們居住在優雅的品質中感到健康。

我們如何營造整潔環境;

  1. 家中剩餘的菜渣、廚餘,可採用回收堆肥方式再利用變成有機肥,不僅可以協助垃圾減量,同時也可以用來種花植草,綠化環境。
  2. 定期檢視衣櫃,將淘汰的衣服清空,增加衣櫃空間,避免衣物太多而無空間,在汰舊換新的同時,也別直接將衣服當垃圾丟棄,可以捐贈給慈善團體,或清潔隊回收車回收,這樣不但做環保,更可為善事一樁。
  3. 自備可重複使用的餐具用餐,不用免洗餐具及外帶用塑膠袋,可減少垃圾產生,最好也自備隨身杯,減少使用紙杯或瓶裝水,既環保又衛生局。
  4. 氣候日趨炎熱,登革熱蠢蠢欲動,登革熱是由蚊子傳播的急性病毒性熱病,防範疫情,應將居家廢棄的罐子,瓶子積水容器、廢輪胎等等,予以資源分類,交由垃圾車回收,地下室積水應予排除,並加以消毒,這樣環保又衛生。
  5. 日益犯濫的垃圾廣告單,塞滿了信箱應以清除,不隨意亂丟棄,加以資源分類给回收車回收,這樣可以整潔又環保。
  維護環境的工作必須靠大家動起來,為自己居家環境用心,落實垃圾不落地與資源分類到生活中的每個面向,大家伸出雙手,用愛畫出圓滿,共同創造一個永續環保的地球村,珍愛地球大家一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