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極必反生生不息

海寧格企管顧問公司行銷企劃 江美蓮

與易經有約
  昨天去上了「一日易經」老師精采的解說,終於讓我覺得易經很容易接近!這是一個很特殊的因緣,從大陸知道這個老師,卻在台灣相會!好幾次都買了易經書,每次都告訴自己要好好研究,結果每次都放棄!昨天一日的課程,果然讓我用很生活化的方式了解了易經的起源、精神,對想了解易經,卻找不到門路的我,無疑是打了一支強心針!

從易經到心靈
  課堂中,了解易經是個偉大的經典,根本就是一個組織的管理系統!大到國家、公司,小到家庭、個人!趁機檢視自己過往的種種狀態是因為哪個位置、發生什麼事,最後產生什麼樣的狀態……。也確實都符合「乾掛」所衍生的種種現象,這真是一部偉大的經典! 
八個象組合成六十四卦,道盡人生的種種悲歡離合,組織從無到有之變化,更與心靈的種種觀念相通,再一次印證「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所有的一切事物都不斷的再重複,複演著不同的主角但相同的精神戲碼,生生不息! 

  中國許多的古老智慧,從古至今都不斷的再傳達「面對」、「不染著」,生命的課題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了解自己,並「順」著每一件事情的發生,然後去面對、處理,但是心不隨之起舞謂之不染著! 
心情、情緒會不好,那是因為「抗拒」,當我們期望別人如何又如何,但是他人沒做到自己的「想法」時,就是一種抗拒!抗拒接受他人是這樣的狀況,心就起漣漪,情緒也就跟著上來了,衝突便緊隨在後! 

物極必反,生生不息

  大致看了六十四卦,雖然對每個卦的解釋還沒那麼熟,但是立即想到「推背圖」推背圖也是這樣,推到最後就是一個循環,終點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一件事情到了最頂點就會往下走,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只要時時覺照,對自己當下的狀況明明白白就可以隨心所欲! 

  高峰,是下墜的開始當所有的事情都發揮到極致,走上了最高峰,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往下走,能量的波長總是物極必反,因此才有了震動、波長!沒有一個人、一個國家可以永遠處在最高峰,上了高峰後會再慢慢往下走,然後可以再次休息一下,以便迎接另一個高峰!如果,一直停在高峰,其實已經是不進則退了,高峰、低谷是比較而來的,沒了這樣的比較,其實都只是能量的一種展現而已!好壞也是我們賦予的定義,沒了這個定義,就是一件事情的起、承、轉、合的「過程」而已! 
谷底,是往上爬的開端昨天,一個「物極必反」的念頭閃入,心想,自己好像已經長期處在快樂、自在的情況下一陣子了,是不是也是一種物極必反? 轟!一瞬間,心情掉到谷底!所有的負面情緒排山倒海而來,一度想作罷所有年後的行程,全然的放空……。

  這時候,我並沒有做任何的事,知道自己如何可以跟高震動的能量結合,但是我沒有行動,就是全然的去體會哀傷、悲痛,把這份哀傷、悲痛體驗到最極致,去補抓那些最細膩的感受,把自己放到谷底的最深處,去舔舐自己的傷口,然後在讓他慢慢癒合……。 
就在一瞬間,腦海當中又再次閃過,當遇到事情的時候請「正面迎擊」然後把那個情緒的感受加深到最頂點,然後「取回自己的力量」!超酷!就在那麼一瞬間,我的千頭萬緒又歸於平靜了,好像有一股能量在心中流動,那種感覺就像是宇宙大爆炸後的總總萬象萬物不斷的生長,但是一瞬間就又歸於渾沌時期的平靜、合一!也就是太極的狀態! 

  太極生兩儀,也就是陰跟陽,男跟女,兩儀生四象產生春、夏、秋、冬,四象生八卦,產生了天、地、雷、火、水、風、山、澤,而後演變成六十四卦象的生命種種歷程! 而在「物極必反」的這個想法起時,我居然已經經歷了從六十四卦回到太極的合一過程,酷斃了! 
接納,隨心所欲最近總是不斷、不斷的再把很多知道的東西再一次體驗,就像現在是生命的谷底,需要做更多的準備好整裝再次出發上山去攻頂般!其實,生命不斷的在複演,很多的東西都不斷的重複發生,只是面對、應對的方式不同了,確實心境也有很深的不同感受! 

  快樂是一種想法、痛苦也是一種想法!那都是一種體驗而已!這些想法、情緒在我們生活中會周而復始的出現,當我們懂得跟他們好好相處,應該說,真正的體驗到最極致,然後看清楚他們的「本來面目」後,那個本來面目「愛」就會升起,然後,所有的事件、情緒將不再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任何影響! 

  謝謝宇宙,總是把最好的給我非常感謝上天,感謝宇宙,總是讓我淺嚐即止就體驗這個大智慧!總是讓我在最短的時間裡,就能身體力行,把很多經典上面早已經諄諄教誨教誨的教義,身體力行的感受當中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