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的人與人權

岳豐香料行老闆 江岳璋

  我是從事中藥材進口, 批發買賣的行業,從事20多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中藥的興旺與沒落我有感而發,在台灣中醫藥院的經營遠不及西醫,原因只有一個就是 西醫的人數遠超過中醫,被西醫打壓的情形由來已久,使得從事中醫藥的人和人權也被打壓很久,但是話說回來,我深刻檢討這個行業為何成為黃昏事業。

其因為三大類 1.從業人員的專業不足,知識不足。 2.真藥偽藥使用不明,偏方ㄧ大堆。 3.中藥市場的價格機制不完全,完全沒行情價格混亂。

  先說第一點,專業不足,知識不足,我認識的很多中醫診所,中醫師不知道,不了解中藥的原生植物種和中藥材的ㄧ大堆,只知道藥性,藥理和單純的配藥方式。 更別說像那些診所裡的護士抓藥人員了,因不認識中藥材抓藥就會抓錯,錯了也不知道,這樣去診所看診的人病情會好嗎?使得去看診的患者人權被踐踏了。

  第二點就是因為專業的不足導致真藥偽藥替代品一大堆,抓藥的人看圖說故事 誤信民間偏方,因每人之體質不同,病況不同,有效算撿到,無效就聽天由命了。

  第三點中藥的價格漫天喊價,使得消費者容易買到走私或次級貨,這樣的中醫藥生態完全是可悲的,更不用說吃中藥會讓人好,因以上的種種就知道中醫藥被西醫打壓,是有原因的,我雖然沒有本事改變現狀,但我只能用良心和我的專業來興營了,期許中藥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