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民信任政府

退休公務員 朱一峰

  看看最近幾年地球面臨的景象,能源日漸稀少,全球性的金融大風暴,氣候異常,冰山融化、暴風雨,洪水氾濫、乾旱、大地震、火山爆發等大自然反撲引發之環境危機,如果危機不會停止,它將影響全人類的生活秩序,全球是生命共同體,當基本生活需求無法滿足時其可能衍生人民抗爭及暴亂問題,政府應未雨綢繆。各項防範措施要徹底檢討,改善,平日就要監督所屬單位在掌管事務上有無盡職,並定期摹擬演練災害處理應變能力,才不會事發時各自為政
,亂成ㄧ團,漠視人民的權益,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更大損失。要讓人民信任政府。

  我們相信政府嗎?所謂事在人為,政府的事是公務員在做。我們的公務員代表國家依法令執行公務,因此公務員的品德、操守及以什麼態度處理公務,都與人民密不可分,我們公務員中大部份是很優秀的,但亦不可否認有少部份人,本身就沒有尊重自己的「公」的身份,處理事情時完全以私人的好惡、習慣、及利益關係做判斷。公務員應該知法守法,客觀的依法行事,但現在有些司法人員,包括調查機關、警察,對於自己身為執法者、正義化身的身分並不尊重,常常在案發、經手案件時未能秉持勿枉勿縱的辦案精神,而是草率了事辦案或逕行移送懲處,以致最後司法審判時發生案件罪證不足,犯罪不成立、或無罪的判決,亦或對真正犯罪者未在關鍵時間搜集罪證致不足以定罪。還有一些工務單位,沒有對發包的工程確實監督,造成廠商偷工減料引發公共危險。諸如此類,因這些公務員行為受到損害者要向誰討回公道。國家的進步不是喊口號就好,而是要有實力。老百姓違法政府會追、追、追,但執法人員違法時同族群的人員好像就視而不見,會放水過關,讓受冤者無法得到正義的平等對待。如果把這些數據公佈出來,相信對國家公務人員之威信有所影響,也對我國是民主法治的國家信譽大打折扣。  

  我們的政府常常在施政遭民怨時內閣改組,或換首長,不管怎麼換,都是希望在新領導人帶領下對國家、人民更好,在此希望我們的政府各級主管勤政愛民,時時督促、教育所屬做到憲法中所保障的人民的各項權利。讓人民能信任政府,這才是國家及人民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