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就有希望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王靜儀

  今年,幾位認識的人相繼過世,有的是年事已高,有的是因為疾病,令人不禁感到生命的無常。

  生命是脆弱而短暫的,猶如滄海之一粟,卻仍有人不知珍惜而擅自結束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從新聞陸續報導的自殺與殺害親人或無辜的人等事件即可看出。而這些事件的發生,到底是為什麼呢?我想,是人的心生了病。因為心生了病,認為全天下的人都負我,任何事對其而言是負面的,是不足珍惜的,所以草草對待自己的人生。在我看來,這些都是不負責任的作為。

  相反地,亦有些人雖然身體有缺陷,甚至遭遇了許多的磨難,如楊恩典、蕭建華及邱俊瑋…等,卻都因不願與命運低頭,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而令人動容,因為不放棄而有了不一樣的結果。德蕾莎修女說過:「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然而「愛」,則是因為有「心」,才能去感受一切、珍惜擁有;因為在世界上仍有人需要這份愛,所以自己的責任未了,不能任意的浪費生命、虛度人生。

  負面的磁場更需要有正向的思維來加以平衡;心的力量是很大的,因為有心、有愛,我們的社會才會温暖、祥和,也才讓未來有了希望。期待你我把自己的那顆心照顧好,讓未來因你我的用心而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