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護衛地球

退休人員 卜連福

  我是退休的公務員,年齡已近 90 歲,最近環境變遷很大,世界各國也發生了很多的天災人禍,以我這個年歲以前未聽過、未看過的災難,都一一浮現在電視、報章媒體上。

  南亞海嘯、臺灣九二一、四川、海地、菲律賓等大地震、八八水災、加州大火、全球金融風暴等等,在在都提醒著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要停下腳步,想一想,到底那裡出問題了?

  以前的農業社會,人與人往來互動頻繁,會互通有無彼此幫忙,現在因為科技的進步與發展,人與人變的陌生,情感變淡,大都以自己的利益為考量,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侵犯到別人的權利而不自知,對大自然也不斷的開發又開發,不懂得珍惜,而破壞了這美麗的家園。

  社會新聞所播報出來的訊息都是負面的居多,我覺得這是人心的改變,人變的太貪婪,為了我們下一代能夠生活安定,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從改變自己開始,每個人的心向善做起,言論是一種自由,好言好語能幫助到人也是好事一樁。為了讓地球永續發展,人和人也要相互尊重,在生活上要簡單樸素,開源節流,就能提昇更友善的生活環境,在我的人生中,能有這片淨土,我會不斷的修改,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好好愛惜自己的生命,然而人生無常,要把握當下,做善事彌補過失,是我今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