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土地自然呼吸,也讓我可以安心的喘最後一口氣

JC ART OFFICEDoc. JC Chin

  我是一位長期探討行為科學的研究者,我曾行經大半個地球,學了很多的學問,也創造過很多的理想,也曾到許多的偏遠需要協助的國家或地區去做義工,帶入醫療及文化傳承的國際小組織,一方面帶給這些被疏漏關懷的少數人,他們至今在地球村中佔有 30% 左右的族群,我捨不得他們,因為我曾來自於被疏離關懷的童年,也曾被暴力所屈服的幼年陰影,但這些的感傷導致激發我很熱愛自己在生活中享受工作,而不是在工作中生活,這是不一樣的態度。

  至少我可以是個實踐者而不是理論派的學者,許多的教育我都習自國外的開放與新進的方式,也會取之何處回饋於斯,我也得為這先天心臟病的老邁年中繼續去服務人群,直到我走不動,好多身邊的人也長期或也一時見不到我,因為我都在一直改變著自己,去學習認知更多不同的生存環境,我必須很努力將一點一滴的活血注射在需要被幫助的地方。

  這個社會許多的小腳落,也通常都須要新知的帶入,建立在社會各人心中的是愉悅的成果,但不要去衝擊他們的本能或文化,這是一種好的影響力開端,我一直在做著。如我在廣東與廣西的邊界研究培育無公害中藥工作期間,我告訴些那些專門吃狗肉的人,我說您們到菜市場花了壹、兩百元買回來的小狗,又要牠看家、又要吃牠,換個角色扮演看看,您願意嗎?也偶見到釣者用雙倒叉的魚勾去釣魚,我問當您在釣到魚後拔出魚鉤的剎那間,換成是自己的嘴巴時會痛嗎?

  在此我得說明所寫下的這些故事並非憾言,我要誠實的告訴我們的下一代,生靈是大家都有生存的權力及隱私,有些都是我在這地球生活中的許多不為發表的研究觀察紀錄,我用畢生積蓄所換得的各種研究影片、圖片、報告 … . 等,使得我的晚年還得繼續為五斗米折腰,我不覺得我羞愧,我覺得這是善待人生,那是值得的。

  曾有許多機緣旁人主動要求當我的經紀人,要變賣我的 know how ,我拒絕了他們,我曾被利用被騙過沒收到一毛錢,許多的專利被公然剽竊,我在十幾歲時用自己雙手畫的外觀透視圖去和社會競標,發明了兩樣專利送進專利局,但我都被欺騙,於是我離開了學校,走出社會靠著自己半工半讀的去學習,我不浪費我的機會,當血水與汗水分不清時,我已內外劇傷,此一心靈的創傷並沒有打倒我的心智,我又一直追求我的知識再次偷偷的回到學校學習,但造就我的是不易的代價,如今我隱退生活學習著更多的智慧,直到在快二十年前偶一機緣,遇到了我最敬愛的 師父,他也都在默默的做著我做不到的善事,那是這個社會最需要的暖流,我發現到了人為何要活著的真理,正如我不願沽名釣譽把致 高的 博士頭銜放在生活前端的天性般活下去,此刻我含著淚及感恩的心境,也寫出這段感受。

  很多人生的道理,表面上雖並不俱有意義的哲理,我還是經常的提醒自己,如果有一天我想要心無龐然的安心離開這個世界,必需繼續行善服務人群,如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想法,一直呈現在我的腦海之中,即是當下開始行善為樂。

  這些事,我不能等到連地球都快被殘害殆盡了才說,藉由此一參與聯合國義工共同發出給社會一點生活上的正念同時,我有義務將己知的,告誡那些曾經毀損地球家園環境生態的人們,我們必須吶喊出:即時行樂的同時請即時做善事,當然也藉此提醒我自己般,不要讓彼此的良知放棄而欺凌社會,不要藉著知識的旗號換取不當的利益,不要毀滅人類應有的自然生態價值觀及生活修養。

  童時在台北生活,所見幾乎都還是綠油油的一片,而今再也見不到田徑間童年逐賽之光景。憶及某回因大夥在田間踢球時,某位同伴誤跳入看似乾土地面田間毛坑 ( 堆肥糞坑 ) 的畫面,在回到課室時當場被老師逐出校門的故事,因為那真是臭得讓滿課堂無法讓人待著呼吸的環境,惹禍的同伴悲傷的離開回家洗滌身上的糞便和群群嘻笑怒罵的對比,恰似當今環境惡化致使臭氧層破壞引起生態生活更加困難的對比,弱勢者將得躲至社會的一角落中。

  昔知舉凡修為者均得靠自己的體悟及取得不斷更新的認知,對世間多聞處世不恭的想法,為善者抱以一種中庸的態度面對著,兩極化說詞已為一種時下潮流的極端應對之俗,其實道統是文化之傳脈之源,雖也經常事與願違,好多事最後都走了調一樣,而人類皆因挺向競爭力的選擇,訴求著生活與來自學習之間的劣行,人類自以為對這種文明的說詞是急速的在變化多端所致,如風雨無測大地不也在反撲嗎?

  人類與自然界的相處,生物是環境中佔有決多數的生命體,在人類文化的傳承與生命繁延史,不難發現違物定律,簡易述明幾則故事如下,環境生態正遭受著違反自然的基礎,再再顯見於當今環境裡卻無力扭轉之勢力。

  多年從事於教學與研究或工作生活中,所見痛心之處尤須告誡下一代,那都是人類多年來自己造成的後果,因果論似乎也應較會為一般大眾所最能體會的。

  「阿里山」自中世紀浮出海面後本是唯一的原始山林,近代卻因大量的務農與開發光觀產業,事者為求得超出溫飽私囊的不斷投產,如供應吃食等之蔬果類,衍取高山之名享譽市場行銷,悉知其在種植時極易遭受謂之天敵者昆蟲啃蝕情事,引爆滅蟲劑一再改變生物生存形態,從 DNA 及檢體中已見到不為人類熟悉的改變,也非學術界所真正能明瞭的推演過程。

  台灣這一美麗寶島中,有太多的知識份子打著專家聲譽,做著極不務實的推廣教育與管理地方事務,將來亦引為杏談之笑趣一則,謂之悲哀啊!再之近來大量肥大劑之施肥劑充斥於市間,可自行採買即得,讓人類的所需無限放大的濫用,使得生態不規則的開發完全失控。

  我於 2003 年間在阿里山區首度發現,久為農事者厭惡之「紅蜘蛛」,自檢體蟲卵孵化出令人驚奇的是,牠已由多體自行繁殖生出一對雙翅,且與蠅類相同的複眼結構,查其因為生存而產生異種,此近代史上怪異的物種愈來愈多,這變種之怪異現象表徵即為生化的後遺產物。其二,少數人為滿足倚賴大量物資換取金錢的走勢,誘發更多自然界的不平衡現象,導致產生負債的影響,此為無法彌補的交換經濟價值,且其稱之為地球負債應不為過。

  這再也買不回原始自然美的生態及純淨的環境,人類也因此自相殘害中,賺取不當利益換取更高代價的精神及消費,發生的困擾問題接踵而至,造成過多的廚餘浪費資源。

  許多不需要科學印證的公式如 1+1=2 的存在著,現拜生化之賜轉而倍數成長,當這股浪潮講求所謂奢華時尚的虛榮外表,不也正改變著人性醜陋一面的惡質文化,噬蝕人類與地球生存環境的價值觀。在國家開發的過程中,領導階層為求整體經濟效益的成長,不斷釋出短視與片面的價值觀,如換算資產負債表一樣持續提昇負債資本額,地球村中回收資源處理成本節節高昇。

  而領導者當他們因政策推動失利,下台後並不負賠償責任,此一社會資源就一直的在惡性循環中。這麼說,其實也不難理解的,只要用心的深入想,一隻或一群紅蜘蛛算什麼,在務農者除掉牠後私獲暴利,最多讓少數人短暫的得取溫飽,這個邏輯的背後亦如那父親的背影典故雷同啊!

  由現代生物科學皆知交叉繁殖異類生物品種中,表面看到的是種食物鏈生存產生的變化,好比人類生存的方式,不也朝著嗜爭成性模式,無論是人文、教育、科學正也吃蝕著自然環境不是嗎?莫待事件直至無法管理乃至失控,其應能再度讓環境復甦為安全等級運作事務,試問有那些企業家或是政治領導者,願意將之列為事端之首要或做為顧慮理想事務的前題呢!

  數度幾經遊走,有人改用牛奶加紅糖讓「紅蜘蛛」吃撐死,但絕多數還是藉由在灑水之便下偷參殺蟲抑制劑類,這些僅存冰山的一角,導致表土質過度酸化影響地下水源,也破壞林業生態無法順當讓土地呼吸,更不用說讓綠化來製造更多的新鮮氧氣來供人們使用。再之「阿里山」是為中南部水源區的最上游,目前 50% 以上的土地已改為一般農作,大量使用肥料量已為食物的倍數,其毀滅自然的倫常序態,此景皆為大眾所未見的背地裡正都在搞著的惡勢力,誰來扼阻?

  自然生態保育法所列並不為一般務農者瞭解,他們只要長特大的成效,比較好賣價格,良知早也放一邊了。

  自 1980-2004 年間進入大陸,瞭解到在種植、生產、銷售中藥最多的區域,親身蒐集到百多種農藥濫用,用假證號假包裝混入市集或藥店販售,因從事務農前土地均須自殺菌作業開始,這些只要有錢就可以買得到如:被世界衛生組織禁用的 DDT 、五氯硝基苯類等殘餘公害的十數種農藥均在使用,且無人管。當將收成物送至美國檢驗時證實,為確實存在的毒物憂心,回頭再到大陸的政府相關檢所了解及述說詳細過程,一般每 1 畝地約 3 至 4,000 坪 收成物僅須 1 公斤 的檢體做為抽驗報告,也就是說農殘檢驗作弊的機會可想而知,還不論及檢驗設備及方法的粗糙,如蔬菜種植後期所施放之農殘無發清理的吸進本體非外部而已,在研究後發現因與油結合烹調吃食無法再第二次隔夜吃食,因其會產生一個多出來的氯與硫化物質,其對身體也不好,這麼多的問題都存在生活裡,但恐懼有何用呢。

  此上述之定量品管,從植栽區開始,河川山水為清洗藥材的水源,因上游開始可發現種植辣椒及玉米雜梁、蔬果 … .. 類,此些使用最高量殺蟲劑的作物,其汙染之排放水一路被取來洗滌藥材,再經自然日晒與酸雨淋晒,有些還再進入過度超溫烤爐烘烤,其成藥中除含有大量農藥產生重金屬殘餘,表皮亦有農殘土餘留其上,已失其藥物本性,而藥材亦應能賣得好價格就如種蘿蔔般猛撒肥料讓它肥大,有些藥材還放入滾統中加入黑鞋油或有色蠟加以染色,詢問收購商為何如此做,他言因為這些是要賣到台灣去的,且港商的中間商說這樣子價錢很高,我除當場斥責,也只能再教育這些人,原因無人會管。包括東北盛產人蔘的地方也都出縣此些問題,導致澳洲的中醫藥 權威 博士也與我簇擁相談如何在製藥過程中去除此些殘毒成份,於是我著手研發出一種安全乾淨可用的水,這個水將是在地球上僅次於外太空製水的價格,可高達 1 公升 須花費比自來水高出出 1000 倍的生產成本,試問這是我們未來喝水嗎?目前礦泉水製造除成本外利潤是安全水質的 200 倍,所幸也是刺激消費的說詞,顯見未來的空氣、水將是無價至寶千金難買。

  回到台灣告知此境與中醫藥委員會的主事者,他們也管不了這麼多,再到許多中藥舖中,真的還看到有在賣ㄝ,心中五味雜陳,比吃起中藥還苦澀,再到工研院的 GMP 研究室中一看,見到用組織培養造出人造中藥其有機栽培法,我們該稱為有機還是生化產物才對,因為那是違反自然的做法,未知天甘之霖將降至何處又有何用於良藥呢,相信神農在世見此景也將暈倒,我曾跟著我的老師一起去大陸研究中藥,發現到他與農民之間因利益,也還是拿了含有所謂合格農殘之物販售於市,且裡面還含有至癌物質的殺菌劑,幾經疏勸不得,我憤而斷絕此段關係,告知因果之相煎無意。那些可怕的物質在地球 100 年根本無解,還會深入地表層,甚而連北極圈都早也化驗出 DDT 的成份,咱們的環境生態是如此的被糟蹋,試問我們能做些什麼事?

  再知這些水源的中、下游因大量產業的發展,其排放汙染水及家庭排放水,均未按合格廢水處理設備或合理的處理程序,尤其愈現代化的科技產也將產生愈多的極酸清洗物質廢水直接排放,且多為極毒的釋放物質。

  生活中我們都早已活在被汙染的環境中,許多的家庭用排放水才從水槽流下,就已在馬路邊或大樓邊的水溝見到排放水,請您看完此文馬上去觀察一下您家的環境,此適應生存的形態皆為烏籠一籮筐。

  人類因無知而造成無法彌補的悲劇,終會隨著時間將問題石沉大海,然後人類就又從深海中汲取海洋深層水,再經過三至四道 RO 逆滲透方式製造出一罐罐的海洋深層水給人喝,這個循環皆有跡可循,可是主事者喪失理智未加以告知大眾,其影響人類的生存權益,我以本文述知請不要再把我的腸胃當成鐵胃,也不要再把我的肺當成空氣清淨機,請還給我一個安全舒適的地球,也趁此機會告訴更多下一代學子們,注意您現在的研究是不是有害地球、人類及所有的生靈,我們一定要對得起自己,才不會對不起他人,呼籲大家請還給地球一個自由及喘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