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的相處之道

 MAGI

  說我們常聽到要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著想,但因為沒人會讀心術,所以有時很難想像對方到底怎麼想。因此,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難拿捏,因此常會產生許多摩擦及紛爭。

  在這邊,也許可以提出兩個簡單的行事準則來:被動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以及積極的「己所欲,施於人」。

  表面上每個人想要的東西不盡相同,有人想活下去,有人想要錢,有人想要愛情……。但實際上人想要的東西脫離不了幾個大範圍,大家都想不餓肚子,想過衣食無慮,大家都不想被鄙視,想被尊重,同樣地,大家都不想被厭惡,想要被愛。在把握上述的兩個原則,將自己放入他人的立場上,思考自己與他人的互動方式。想看看,若是他人以這種方式與自己互動方式,自己是否會不高興或是很高興。

  雖不能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及「己所欲,施於人」這兩種原則是萬靈丹,但至少這兩種原則會是生活中的潤滑劑,能降低生活上很多的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