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教育

Human Right and Education

加州針灸局/委員 李安岳

  三 千 年 前 孟 子 就 說 “ 民 為 貴,社 稷 次 之, 君 為 輕 ” 。在 當 時 以 民 為 主 的 時 代 思 想, 民 權 是 可 以 欣 欣 向 榮 地 發 展。很 可 惜 封 建 社 會 80% 是 佃 農 與 文 盲,孟 子 的 思 想 淪 為 紙 上 談 談 而 已。

  西 方 在 法 國 大 革 命 時, 民 權 運 動 演 為 暴 民 運 動,這 時 人 們 才 開 始 思 考 有 計 劃 的 民 主 改 革。美 國 今 天 的 民 主,不 是 從 天 而 降。 100 多 年 前 婦 女 是 不 能 投 票 的。黑 奴 被 解 放 後 也 是 不 能 投 票 當 時 還 有 種 族 隔 離 政 策。今 天 我 們 看 到 的 民 權 要 感 謝 黑 人 與 有 識 之 士 當 年 和 平 或 暴 力 的 流 血 抗 爭。

以 史 為 鏡 , 很 清 楚 地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以 下 觀 點 :

  1. 人 權 不 是 天 上 掉 下 來 的 禮 物 , 人 權 是 爭 取 來 的
  2. 人 類 的 歷 史 雖 有 弱 肉 強 食 的 黑 暗 面 , 但 在 歷 史 的 長 虹 , 光 明 與 正 義 最 後 還 是 出 頭 , 否 則 人 類 文 明 不 會 前 進 只 有 倒 退。
  3. 在 美 國 公 共 政 策 以 民 意 為 基 礎 , 民 意 由 選 票 來 落 實。說 白 了 就 是 選 出 自 己 的 代 表 來 替 您 辦 事。不 投 票 不 但 放 棄 您 的 權 力, 也 令 公 共 政 策 在 制 定 時 忽 略 了您 的 存 在,到 時 求 助 無 門。

今 後 為 伸 張 正 義 , 保 障 人 權 , 我 們 應 有 的 努 力 :

  1. 行 有 餘 力 之 時 , 積 極 參 與 社 區 與 自 身 利 益 有 關 活 動 , 努 力 爭 取 盟 友, 從 鄰 里 與 所 屬 社 團 做 起,定 期 見 面 分 享 資 源,將 力 量 化 零 為 整。
  2. 愛 人 如 己,以 正 面 態 度 待 人 處 事,要 比 好 不 要 比 爛 才 能 匯 聚 清 流。
  3. 人 人 投 票,表 達 自 己 的 聲 音。
  4. 重 視 學 者 專 家 的 寶 貴 意 見 以 利 說 服 人 群

以 上 觀 點 與 君 共 勉 !

李 安 岳 AnYork Lee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