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慈濟的環保推動談地球保護

南投縣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主任 籃文德

  擔任慈濟人文志工的我,有機會接觸到慈濟的環保推動工作,讓我更深入體會到社會無形的潛力之大,如能加以善用,對整個地球的保護是多麼的重要。

  最近幾年,天災不斷,地球上的人類(甚至於動、植物),均已感受到恐懼之情,從聯合國推動環境保護,到政府執行環保政策,歷經了多久的努力,想當初十五年前推動一縣一焚化爐,到垃圾分類,到垃圾不落地 ----- 等等的措施,在在都是希望減少環境污染,給地球一個好的環境。

  在參訪慈濟「南投環保站」,才警覺民間在這個區塊的共識與執行力。南投環保站是由一位近九十歲的老菩薩提供,面積約有五十坪之大,參與回收、分類、處理均是一群不支薪、不出名的志工人士,不管下雨或大太陽下,每人均以慈悲的心,默默的作被分配的工作,最值得敬佩的是:提供土地的老菩薩,她也跟大家一起在作,真是善心十足。

  參與慈濟環保的人,不分身份,有家庭主婦、有老師、有公務員、也有公司的大股東,每個人臉上都充滿了愉快的心,共同為救地球而努力。因為慈濟人體會到地球只有一個,況且今日不做,就會後悔一生。所以讓我覺得,民間的動力是可觀的,整個社會的資源是可被動用的,政府一直在講求民主、自由、人權,從未好好的思考破壞了每個環境、沒了地球,再來追求權力慾望,那有何意義?

  任何一個團體,甚至於個人,都有它的自由與人權,但在整個地球村的概念中,如何發揮自我的力量,由點到線到面,取得共識,影響週遭所及,相信快樂會隨時跟著我們,未來也會更美好!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