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 你我有責

勵踐會創會會員 簡添興

  上星期因故到中南部一趟,順道旅遊,期間參訪了一所廟宇及靈骨塔,兩所建築之共同點,是為規模宏大佔地均在萬坪以上,又主體建築高大,建物之景觀、佈置、建材極其考究,小山、流水、巨岩、奇石、老樹,參差其內,不能不謂風光明媚,景色宜人。然此建物,均設在群山之中,土地之取得,是靠推土機,堆土掩埋山溝形成山中之一個人為的台地,山溝之作用為下雨時,宣洩雨水之溝渠也,雨水宣洩之通路被阻塞後勢必另行通路,則後果不堪設想,想到此點,耿耿於懷。

  返抵家門後,讀完「從蘭花保育省思護衛地球」,文中闡釋由於人類之貪婪,使台灣原生物種報歲蘭在人跡可及之處幾近絕種,以及最後護衛地球之觀念,和本人長期之觀念不謀而合,正合我心。於是無懼於本人才疏學淺,特提筆發表個人之淺見,期盼能使人類以較理性的思維看待人生,領悟生命的意義,除去貪婪心魔,喚起人類之良知良能,保護環境生態,拯救地球,同時也是拯救人類自己生存的家園,真是利人利己何樂而不為呢?

  山溝之主要功能為宣洩雨水,因之不能阻塞,參訪時,本人也略提及原來雨水往何處去之疑問?解說員竟以「水往低處流,自有去處」的答案回覆本人,此言給我不小的衝擊,吾人登山時,仔細往山溝望去,瞭解山溝底部大部份均為石頭或岩石,泥土很少,山溝底部,泥地不多,究其原因,是經長時間之沖刷,已經沒有泥土,以另一種方式來說,一般的下雨,山溝排洩雨水時,不會順便將泥土沖刷至下游出口,不論是為平地或是溪流均不會造成重大的危害,如果將山溝填平,上面並覆蓋水泥,如此極有可能會有新的問題會產生,例: ( 一 ) 雨水必須找新的出口。 ( 二 ) 能吸收雨水土地總面積減低,以及因為土地總面積減低導致吸收的雨量減少。雨水尋找出新的出口,將產生沖刷泥土之現象,會破壞原有和諧之水土保持環境,能吸收雨水之土地總面積減少,會使泥土之含水量升高,當泥土含水之重量比泥土之貼合力大時,泥土勢將鬆垮,會受動力的作用往低處流,這就是土石流,其危害之大,絕非一般人能夠瞭解,曾有一位相關的環境保護人士語重心長的告訴我,清除該縣之河川淤泥,以目前幾近全力動員的情況下,要十五年才能夠完全清除,此言即可明白水土保持之重要性。

  維護地球原有生態環境是人類基本之義務,宇宙之大,其星球之多,數以兆計,然而地球是其中一個非常特別的星球,也是唯一最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其最大的特點,就是目前科學家發現唯一有擁多樣性生物存在的星球,同時也是一個活的星球,不像月球或是其他的星球,可以說是沒有生物生存條件的星球。然而千百年來,人類不僅沒有以感恩之心來看待地球,甚至破壞地球的生態平衡。如果說,地球是人類之衣食父母,絕對不是誇大其詞,試想,人類所用哪一件不是取之於地球。地球對人類發揮如此大之功能,人類卻從未用同理心來對待地球,真是何其不幸。因之本人在此呼龥,維護地球原有之生態環境,是人類基本之義務,希望大家舉手之勞做環保,愛護只有一個養育我們以及蘊育各種文化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