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權淺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助理教授兼主治醫師 簡君儒

-- 由病患角度看如何維護自身醫療人權 : 以腫瘤醫學為例

  各位先進平安。在病友邀請下晚輩謹就 「 由病患角度看如何維護自身醫療人權 : 以腫瘤醫學為例 」 來略抒己見,尚祈各位朋友先進指導。

  如同許多先進已在 2010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網站發表的有關醫療人權的精闢文章所述,醫療人權與很多東西有關,如制度 、 國家 、 觀點等。而不同族群的醫療人權也有不同面向。晚輩想以腫瘤醫學為例補充一個觀點: Knowledge is power. 對病患角度來說,愈瞭解相關知識也就越能維護自身醫療人權。以下晚輩謹就在腫瘤醫學十多年的臨床經驗提出一些個人建議,尚祈各位朋友先進指導。

1.是什麼病?通常如何治療?癒後如何?

  雖然醫療有其專業,但拜資訊與科技進步之賜,大概的瞭解是可行的。若是可以閱讀英文,那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www.cancer.gov ) 與美國國家癌症網絡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http://www.nccn.org ) 都提供了很豐富而即時的資料,而美國癌症協會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www.cancer.org , 則從更病患角度的觀點提供許多資訊。若是只能閱讀中文,台灣癌症合作組織( http://www.nhri.org.tw/NHRI_WEB/nhriw2001Action.do?status=Show_Data&uid=20081211541485800000&n_mk=0 )也算是半官方的提供了一些資料。而台灣癌症登記 ( http://tcr.cph.ntu.edu.tw ) 則提供癒後的第一手資料。

2. 什麼是最適合的治療?

  上述1.提供了一般性的治療原則,但實際治療則視病人個別狀況不同而不同。此外,對醫學研究與醫療經濟的追求也不可避免會影響醫療決策。晚輩覺得(尤其是首度治療)在時間許可內去徵詢第二甚至第三意見(可能的話也橫跨不同專科)或許是可行的策略。在腫瘤治療裡,得失常是並存的,越強烈的治療或許控制率越高但也常伴隨更多代價,什麼才是最適合個別病患的可能也有賴於病患與家人的討論。

3. 去哪裡治療?

  目前雖有政府與專業團體協助,但不同醫院與醫療人員的運作模式未必 、 也不可能齊一。如何找到適合病患自己的醫療單位確不容易。目前 台灣 的醫療資訊是有限度的開放,國民健康局 、 健保局與一些民間團體都在網路上提供了若干資訊 ( http://www.nhi.gov.tw/information/MedicalService/index.asp?menu=9&menu_id=346 , 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Them_Show.aspx?Subject=200712250034&Class=0&No=201004010009 )

  小結:人權是普世追求的價值,醫療人權也不例外。希望筆者的短文能幫助一些病患來增加對病情的瞭解以使醫療人權受到更適當的專重。

敬祝各位朋友先進: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