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與環境

工研院 高分子博士 翁彰明
  石油經過裂解過程得到各種產物, 其中部分產物成為製造塑膠的原料,例如 乙烯經聚合反映成為聚乙烯(PE) , 再製成每天使用的塑膠袋, 所以塑膠也是一種石油產物。 由於塑膠容易加工 ,自從問世以來被人類製造成為各種塑膠產品 包括薄膜、
容器、 管子、 板材、、 等等 。這些產品使用非常方便, 深受人們普遍喜愛, 因此被大量使用, 所以我們日常生活週遭到處都有塑膠製品。 然而 這些塑膠製品的生命週期從數月、 數年到數十年不等 ,就會被拋棄 ,尤其是包裝用薄膜和容器,例如市場用塑膠袋,牛奶瓶、 礦泉水、等, 其生命週期可能只有二 、三週。

  塑膠是一種具有很大分子量的聚合物, 因此,造成塑膠製品不易分解, 這些塑膠製品不妥善處理,會逐漸成為地球上環境生態的負擔 。已使用的塑膠製品中,近來科學實驗發現,某些添加於塑膠製品的添加物及製造塑膠的原料, 使用過程中會析出容易危害人體的健康,但現階段仍無法找到合適材料取代塑膠情況之下。因此,如何有效使用塑膠或減少塑膠使用量,對地球環境都會有貢獻。

  要解決塑膠問題,需要多重管道,有賴政府和民間相互合作,才有機會解決這重要課題。

一 教育:

  從小時候,學校就會灌輸小朋友,盡可能減少塑膠製品使用及回收再使用的觀念。社會則由民間團體結合政府力量 推動各種文宣 告訴人民塑膠減量 及回收再利用重要性。

二 政策:

  政府要有獎勵措施,鼓勵企業和民間建立起回收的管道及後續處理和再利用回收塑膠的管道。

  國外報導塑膠回收不是處理廢棄塑膠萬靈丹,寶特瓶(PET)在歐洲回收率只有25% 保麗龍(PS)在美國回收率只有2% , 表現更差。 這是由於使用新的塑膠料製作保存及保麗龍比可回收料製作還便宜。 因此 政府要有措施引導企業使用生物可分解塑膠來製造塑膠產品,然而生物可分解塑膠目前價格較貴且某 些物性較差,還需一段的努力及推廣,但至少生物分解性塑膠的原料不是來自石油的產物。

  塑膠是一種熱傳導差的材料,經過發泡過程成為塑膠發泡體更是良好隔絕熱材料,如能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減少電能源的消耗,也就是減少煤和石油的消耗,對節能減碳做出正面貢獻,當然還有其他產品在節能上也能做出貢獻。

三 活動:

  民間團體和政府不定時舉辦有益環境的活動,例如淨山或淨海活動, 使我們社會減少塑膠製品出現於大地,污染環境。

  地球只有一個,世界地球日是一項全球性運動,表定於每年四月二十二日,節能減碳不要只淪為口號,而是要確實執行,否則地球氣候會越來越怪異 ,有效節省塑膠使用量和回收及有效使用塑膠發揮其特殊功能都有助於環境保護及節能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