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土地,大自然就與我們同樂

錠嵂保險經紀人主任 賴美玲

  我從小就住在三合院,房子的四周是稻田,門庭是小朋友跳繩、踢毽子的地方,早晨起床可以看到晾衣服的竹竿上有著露珠,夜晚有蟲鳴蛙叫的交響樂團,好不熱鬧。

  唸國中的一天,唸小學的妹妹跑回家,告訴爸爸種菜的田被堂哥用鐵牛犁平了,辛苦種植的菜瞬間化為烏有,那是全家人三餐的菜食,妹妹不捨,當場就跟堂哥吵了起來,而我當時就站在田埂,只是靜靜的看著雙方的爭吵,爸爸說你是大姊,怎麼連一句話都不會罵,有夠沒膽!家族爭產,礙於農地不能分割,雙方就以田埂為界,你爭我奪訴訟了好幾年。農田是農夫賴以生存的依靠,後來父親聽從我的建議,種稻不灑農藥,第一年產量較少,但往後慢慢產量就多了,現在父親一樣在這塊農地上種菜,而拔草是父母親的休閒娛樂。

  尊重土地,尊重自然,老天爺並不會讓我們活不下去,而是與我們同樂,人們若非為了私利而去破壞地球,傷害了我們賴以維生的母親,大自然也不會如此殘破不堪,甚至反撲。若人人心中有愛,將令大自然得以永續,青山長在,綠水長流,會是留給後代子孫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