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心部落情

88水災愛與關懷

台中市原住民文化教育協進會理事長 賴文龍

  無情地莫拉克颱風,帶來台灣空前的浩劫,造成88水災重創原鄉部落。原本引以為傲的好山好水,因一夕間的超大豪雨竟引發觸目驚心的走山、土石流、土石坍方、斷橋、毀屋、甚至滅村,一幕幕的悲慘畫面,深深痛擊我們每一個人的心。
在此:

對受災的同胞們致上最深的悲痛!
對救災的同胞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為了千百種的理由,離開原鄉,來到都會討生活的鄉親們,眼看著部落,不但文化流失,而所謂政府規劃的保留地也被無情的土石流侵襲。但誰願意搬離有著臍帶關係的鄉土,目睹滿目瘡痍的家鄉,守護部落的族人,帶著驚魂未定的心,一磚一瓦重建家園。離鄉背井的族人,真是感嘆!回家的路還很遙遠,還很漫長。為此:

  一直熱愛山林的我們,大家凝聚一條心,將悲痛化為力量,尤其是身為都會原住民的同胞們,現在正是你我手牽手,心連心為原鄉盡一份心力,為這塊土地發聲的時刻,表達對受難者的哀悼、對受害者的關懷、對救災者的感恩及提供物資財力的愛心者感謝。

  更深層地省思:我們是不是離這塊土地愈來愈遠了,遠到我們連要種一盆花也愈來愈難找到泥土了,發現泥土的味道,感恩大地之母,都會原住民心繫部落原鄉情。

   離開部落來到都會區發展的族人,雖在異鄉,仍心繫部落,期望藉著為遠在原鄉的族人發聲,喚起大家共同為原鄉同胞盡一份心力,也對在部落救災重建的同胞,獻上最高的敬意及祝福,並傳遞愛的關懷與祝福。以表達對原鄉同胞情感及關懷,並喚起大眾保護森林資源,提升對土地與生命財產之安全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