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納稅中談人民的福利

家管 蔡寶蓮

  「又見醫師勾結保險黃牛,偽造不實的精神疾病等病歷,詐領健保、保險理賠及殘障津貼!警方昨天逮捕涉案國軍高雄總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博仁、黃牛楊蕙華等廿七人,訊後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移送地檢署。警方表示,被捕的不少假病患忘了剛開始裝什麼病?經員警一一拆穿都「恢復正常」。初步調查,陳博仁九十五年起,利用這些假病患,向健保局詐領一千多萬元保費;楊蕙華等人去年和前年估計向保險公司詐領超過八千萬元理賠。」

  打開電視第一眼就看到這則新聞,心中不禁質疑,人的貪念怎麼會如此深?醫生在我的心目中是在救世人的,正所謂醫者父母心。當醫生的人就要有醫德,否則就別當醫生了,也難怪健保局年年的在虧損,就是有這些不肖的醫師或醫院虛報、浮報醫療費用。而根據健保局統計,健保財務虧損金額到去年底已達到600億元,這個數字真的很驚人,而健保局為了解決財務的問題只好提高健保費,但這對無收入的人來說卻是個極大的負擔,很多人繳不起保費,乾脆就放棄治療了。曾經我去看病時就聽到病人與醫師在對話,病人告訴醫師說:我已經沒有工作了,也繳不起健保,今天來這看病是最後一次了,我的病又需要花那麼多錢,算了.我不醫了,我準備等死了!」,聽到這些話,我的心裡很難過,心中也不禁質疑,我們所繳的稅到哪去了,這些錢不是說好可以幫助弱勢族群以及發放老人年金,失業補助金和援濟低收入戶跟作為國家建設嗎?但是近年來,反倒是很多的建設都出了問題,貓纜、雪山隧道、高鐵、北二高走山等等,雖說是有建設但都出了問題,甚至還要了好多條人命,在台灣有不少的稅要繳,以我所知道的:所得稅、遺産稅、土地稅、房屋稅、契稅、營業稅、關稅、證券交易稅、印花稅、使用牌照稅、娛樂稅等等,還有很多很多我不知道的稅。這些稅金層出不窮,試問我們人民所繳的錢到底都花到哪裡去了呢?

  再者,根據中研院的調查指出,台灣富豪利用捐地節稅等手法,有4百人一年賺進了8百萬,卻半毛稅都不用繳,非常不公平。反倒是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一天到晚被查稅、課稅和罰稅。

  納稅是人民應盡的義務,稅金固然很重要,但這些錢是我們一點一滴辛苦所賺來的,望政府真的能運用在人民的福利上,這樣我們所繳的稅才是值得的,也希望政府能夠更重視弱勢族群以及低收入戶者,給予更妥善的照顧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