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碎河山 「人禍」 比暴雨還可怕

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技術士 蔡正倫

  「蓋在河道旁的金帥溫泉飯店在水災中傾倒,老天無情的揮掃所有掠奪環境、耗盡自然的人禍,在只追求GDP成長的方向下,美麗島的傷疤竟可能是由台灣人自己親手劃下。」

  去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一場浩劫,奪去中南部將近七百條人命,上萬家庭流離失所。災難,沒有結束,而是開始,高雄(甲仙)百年大地震撼動復原中的南台灣。規模六.四的淺層地震,讓在莫拉克颱風中倖存的人們,再度受到驚嚇:房屋出現裂痕、天花板坍了,隨之崩落的還有台灣人對在家園「安居樂業」的信心。

  記得去年八八風災時,南部連續缺水達10天以上,仰賴高屏溪的給水廠不是設備被淹就是原水濁度過高而無法出水,就連與六區支援的連通管也因八八風災惡水的沖蝕下而造成管線流失,莫拉克颱風的強烈豪雨帶來超大雨量,造成高屏溪上游帶來大量的泥沙與漂流木,原本河道被里港漁塭所阻擋,河道改由向台21線旗楠公路路基侵蝕,造成路基流失,台21線281K道路因此崩塌,自來水管線600m/m與900m/m及調整井同時流失,旗山手巾寮深井區的原水無法順利送達嶺口淨水廠,減少8-9萬CMD供水量。

  里港的漁塭是典型的與河爭地,漁民為了自身的利益,將原本的河岸用混擬土塊阻隔,水無法從原本的河道流過,只好轉而向河岸另一邊的台21線路基侵蝕,日子久了,路基也隨著水流慢慢掏空,然而誰會注意這個問題呢?只要車子在路上能安全行走,漁民漁塭養魚能賺到錢,大家都相安無事,沒想到一個八八風災,大自然無情的反撲,將原本人類巧取豪奪的一切,一項一項要回來,脆弱的國土,碰上一次比一次劇烈的暴雨,我們該如何整治家門前那條河?身後的那座山?一場風災,讓一條河完全變調。人為的努力,可能瞬間化為烏有。高屏溪的故事, 是全台灣人的反省。

大崗山廠   蔡正倫撰文、張峻杰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