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人對大地之母的一份心

高雄縣大樹鄉農婦 蔣莊阿涼

  我是一個年逾九十的農婦,從小與大自然為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四季變化種植各種作物,過去八十年來,以一貫的作息開始我的一天,是正港的「靠天吃飯」。身為務農人的我,對於上蒼賦予我的一切十分感恩惜福,捧著飯碗心裡無不感謝天地賜給我一口飯吃。

  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一夕間天災地變,辛苦了大半年的荔枝園全被洪水沖走,眼前所見的只剩像水泥般硬梆梆的汙穢泥濘,天性節儉、惜物的我見狀實在有夠心疼,但得知其他鄉鎮的災情頻傳,更有村民因土石流而喪失家園,甚至失去生命時,我的心中除了感恩,還有千萬的感慨。

  二、三十年前的社會雖不像現在這麼繁榮發達,但是清澈見底的河水、綠油油的山景處處可見,空氣中可以聞到青翠的草味;但隨著歲月的流逝、科技愈來愈發達,我們農民賴以為生的自然環境一處處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工廠、檳榔樹和不知道怎麼形容色澤的溪水,有時種田到一半,抬起頭看看因濫墾而光禿禿的周圍,我真的很懷念以前那些風景。

  俗話說:「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人不照甲子,天就不照天理(台語)。」大自然的力量無窮無盡,反撲的力量是會令人招架不住的。雖然以前的時代生活比較清苦,也不像現在這樣方便,但至少不必擔心哪天土石流會把家園沖走、也不用為了吃到太多農藥的蔬果而擔憂。

  我想,人們的生活應回歸簡樸自然,存著感恩心愛護大自然,不濫墾山林。雖然我年歲以高,但我還能為這片土地盡份心力,以人工割雜草代替農藥撲殺,將水果皮、菜葉集中放一段時間變成有機肥料取代化學肥料,雖然辛苦,至少留有草根能抓住泥土,雨水沖刷時才有抵擋作用。在這裡由衷的呼籲世人,希望大家一起來愛護珍惜大地之母,讓地球狀況不再繼續惡化,讓後代子孫有健康安全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