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從自己開始

立楊車業行/負責人 胡鳳英

  2010年才剛過四個月,全球各地接踵而來的天災-地震、洪水、乾旱、冰風暴、冰川溶化、火山爆發都是百年難得一見。生活環境的惡化,正在嚴峻考驗著人類適應能力,大地同時也在告訴我們,人類過度耗損地球資源,將使自然失去平衡,帶來生命的苦果。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教授點出:天災,也是人禍,不能每次等災難發生才去發揮短暫愛心,應該痛定思痛去尋找問題根源。然身為萬物之靈,我們到底能做些什麼?

  每個人都是地球的一份子,都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我們的子子孫孫維護一個安全乾淨又健康的空間。所以,我們不能等待政府或法律的規定才做,該從自己做起,只要每個人用點心,及使平民百姓也能貢獻一份心力。身為機車店的經營者,我會從工作上與家庭生活兩方面著手,簡單舉些例子,供大家做參考。

工作上:

1.提醒我們的客戶,注意濾清器的使用期限,假如能定期更 換將可減少許多廢氣的產生。

2.針對二行程的機車,我們會留意它的排氣管是否有保持乾淨,才不會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儘可能使用觸媒轉化器的排氣管。

3.告知客戶定期的廢氣排放檢測,減少烏賊車產生。

4.幫客人留意機車空氣與燃料的比例是否剛好,減少燃料的浪費。

5. 自我提升維修的品質,鼓勵客戶換品質較好的輪胎,保障人身安全又能減少汰換次數,避免資源浪費。

6.做好機車零件的資源回收。

7.提醒客戶等待紅綠燈時,儘可能暫時引擎熄火,既節能又減碳。

生活面:

1.我的父母親從小教我們「勤儉持家」,用一顆愛惜的心來過生活。所以,我會定期的清冰箱,在這個時期完全不上街買菜,把家裡所有可以吃的東西都消化掉,也就不會浪費食物。

2.為了避免過多的物慾,我會盤算今日所需,只帶剛剛好的錢出門。

3.短途的路程,儘量用走路或騎腳踏車,一來可強身健體,二來又能節省能源。

  面對天災人禍愈演愈烈的世人,我們要改變生活的模式,生活夠用就好,不要只是想要,現在的時機,正需要過這種儉樸、克制自己的恬淡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