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也是退步

家管 劉錦芬

  科技的日新月異雖然讓社會更為進步、人們更為方便,也帶動更多生活的富裕。卻也帶來貧富差距的更大距離,或是人心的墮落,價值觀的顛倒、環境的污染、動物的滅絶,一切其實都和現代人缺乏自省有關。

  富裕雖然讓自己物質生活更好,在此同時是不是也該思考應幫助社會需要幫助的人,這樣不但能讓自己快樂,也解決別人的困難。因為這些人得到幫助,更能以感恩的心同樣想著如何能用有限的力量幫助其它的人,而不會因為偏激而做出不道德的事。

  其實以前那種農業時代鄰居就像一家人般,有任何事大家都可互相幫忙,不管是好事或壞事。不像現在工業時代,回到家門一關屋外任何事都和我沒關係,那種冷漠的態度。所以社會表面是進步,帶給我們很多的方便,但說穿了在很多方面大家也失去很多美好的傳統。現在大家因為地球的反撲而開紿懂得自省,努力的致力在環保上,這真是可喜的一件事。若每個人能從自身做起,不管是大事或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舉凡對人或動物、環境,只要能對社會有一點的幫助就是好事。希望未來的世界不再因為人類的進步使其它的動物毁滅,而在進步的同時能兼顧其它物種的生存,為了能讓後代子孫不會存在只有人的世界裡,應該是每一個活在地球現在的你我該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