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馬祖島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意義

連江縣政府文化局局長 劉潤南

壹、世界遺產登錄的負面記憶的文化遺址

一、世界遺產登錄意義
  是一項由聯合國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保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世界遺產可分為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遺產登錄標準(文建會)文化遺產:具有傑出普世價值,直接相關或實質相關的事件或生活傳統、思想或信仰、藝術或文學作品。(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此項標準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會加以評估是否該列入遺產名單,並且是與其它的文化或自然遺產標準共同考量)  

  文化遺產並不只是狹義的建築物,而凡是與人類文化發展相關的事物皆可被認可為世界文化遺產。而依據《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條約》第一條之定義文化遺產包含紀念物(monuments)、建築群(groups of buildings)與場所(sites)。紀念物指的是「建築作品、紀念性的雕塑作品與繪畫、具考古特質之元素或結構、碑銘、穴居地以及從歷史、藝術或科學的觀點來看,具有顯著普世價值(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物件之組合」。建築群指的是「因為其建築特色、均質性、或者是於景觀中的位置,從歷史、藝術或科學的觀點來看,具有顯著普世價值之分散的或是連續的一群建築」。場所指的是「存有人造物或者兼有人造物與自然,並且從歷史、美學、民族學或人類學的觀點來看,具有顯著普世價值之地區」。

二、負面記憶的文化遺址
  舉世界文化遺產的三處案例:南非的羅本島(Robben Island)、波蘭的奧許維茲集中營(Auschwitz Birkenau-German Nazi Concentration and Extermination Camp(1940-1945))、塞內加爾的戈瑞島(Gorée Island)以及日本的廣島和平紀念碑(Hiroshima Peace Memorial(Genbaku Dome))等世界文化遺產等歸類為負面文化遺產,而他們之所以會被登錄,其主要的理由是要保留遺產本身的「負面的記憶」。遺產本身所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其過程中曾經讓世界上的某一族群或者是整體人類受到了威脅,那麼這些被保留下來的文化遺產,其本身所傳達的「負面的記憶」足以影響世人,被世人所認可且構成警世的作用,讓人引以為戒,絕對不能從蹈覆轍。因此,負面的文化遺產本身除了符合世界遺產公約中對文化遺產必須是「具有傑出普世價值(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要求之外,遺產本身還必須能夠證明戰爭、種族歧視、人權壓榨等人類過去所造成的錯誤。

貳、馬祖的歷史過往與遺址

一、馬祖島嶼的歷史
  馬祖列島,位於台灣海峽西北西方,四面環海,東距基隆114浬,西與福建閩江口,僅一水之隔 ,最近處僅約20公里。馬祖是由許多島嶼所組成,包括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亮島、高登、大坵、小坵還有許多無人島嶼,形成東西窄、南北狹長之地形,陸域面積2,952公頃,海域面積22,100公頃。目前係由連江縣政府管轄。

  由熾坪隴遺址的貝塚發現可推估新石器時代(約六千年前)馬祖就有人類活動遺跡,菜園裡遺址所挖掘的貝塚,可瞭解唐宋時期均有人類往來,至元朝已有人在此立碑建廟,明朝曾活捉倭寇並刻石記事,清朝亦有蔡牽海盜侵擾,故設有煙墪水寨,並二度驅逐居民離開島嶼回到大陸,五口通商的福州開港英國人在此興建燈塔、清末之後長樂沿海漁民開始大量移居常住,並依地緣、血緣關係自成村落。

  直至1949年兩岸面臨國共內戰,全球也因二次世界大戰,進入冷戰時期,共產與資本主義的對抗,馬祖成了該時期與德國柏林、韓國板門店、金門組成了一道國際防線。也因此馬祖由海防向東卻在歷史的偶然下卻扮演防線朝西,軍事構工留下許多的大型坑道與據點,馬祖人也在島上束困了數十年,1992解除戰地政務,部份坑道軍事據點開始解開神秘面紗,由軍方釋出設施改作為馬祖觀光發展等用途。

二、捍衛民主的最前線遺留重要文化景觀
  因為海權的思潮,美國國會通過諮議將金門馬祖納為反共的最前哨,為了固守海疆,必須確保守位處太平洋最前緣的金門與馬祖,島上不斷挖掘坑道、設置據點,甚至可能是全球島嶼坑道密度最高的地方,其中幾處最具代表性的如挖在海邊的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240高砲、勝利山莊、八八坑道以及四處林立的軍事精神標語等,遍及四鄉七島,形成極為可觀坑道建築文化景觀,不僅具備了歷史價值、文化價值、過往最恰當的機槍掃射視野,而今成了最佳視覺的享受海天之場所,也展現了美學價值,文建會已將金門馬祖列為爭取世界文化資產的遣力點,地區對軍事類文化景觀也正進行普查作業,觀念上民眾也普遍認為保存的意義與價值,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也特別設立了「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俾提醒世人免於戰爭的警訊。

參、結語

  馬祖具有豐富的歷史遺址,清朝時期興建的石厝聚落,生態的美麗島嶼;爭取將馬祖納入世界文化遺產,讓馬祖能成為戰後深切反省之處,將過往人類之間的恩怨征戰轉化為廣結善緣合諧社會之島,進而打造讓遊客感受最悠閒的時光之境,這是我們的期待與使命。也希望愛馬祖的朋友一起為馬祖發聲:不要戰爭,要美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