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的和諧

中國文化大學教務處綜合業務組組長 劉勝墩

  日前,我在參加一項研討會時,接獲大學同窗來電,轉述卅餘年前我就讀的小學母校(忠信國小)要辦第一次50周年校慶,希望聯繫校友回去看看老地方;他知道我是那所學校畢業的,便聯繫我和熱心主辦的前家長會郭會長通話,我驚喜萬分,欣然應允。此後的幾天,腦子裡便不時縈迴那段模糊的記憶片段…。

  2010年5月2日我參加了忠信國小50周年校慶活動,國小位於信義鄉中平巷的忠信社區(俗名:三十甲),目前全校僅24名學生,有幾位還是從附近學區「拉伕」來的,老師每天要負責接送他們,倘人數不足20人,學校就可能併校而關閉。當天,學校搭起帳篷,拉起彩帶,張貼許多歡迎標語,擺設合照用的台階,借來許多塑膠板凳;中午更準備了一大鍋、大鍋的餐點...住在當地的志工與志工媽媽們,想必放下手邊的工作,忙了好幾天了;而籌備會的委員們,應該也是絞盡腦汁,要給這些數十年未曾見面的校友,表示最誠摯的歡迎。看在眼裡,感激在心底,不覺眼眶濕潤了起來。雖然我另外四個姊妹也來了,我悄悄的在捐款簿上,表達了一點點微薄的心意。招呼聲此起彼落,山村人們的純樸與熱情表露無遺。

  當年學校全盛時期(香蕉外銷日本暢旺時期)約有200名學生,我二下時轉到此地,班上約有30人;那天來了14位,聽說有位女生已經往生,知道名字時錯愕了許久,因為轉學第一天,班上同學幾乎都說著我當時聽不懂的台語,而那位女生拿了一根黃橙橙的香蕉送我,後來才知道,當地除了種梅子外,最多的就是香蕉。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吃到的香蕉;如今卻再也看不到伊人的面,話說當年贈果之情,令人不勝唏噓。思緒頓時倒退…

  昔日因家境窮困,食指浩繁,幾乎三餐不繼;民國49年,父親因友人說此地種香蕉可能是種機會,而變賣東勢老宅遷移到此地,另一段新的人生就此展開。開學期間,每天隨著大姊,天色微亮,從「牛相鬥」(住的地方名)徒步約一個半小時,到忠信國小上課,往返需三個小時的路程;大姐六年級,我二年級。隔年大姐畢業,換我帶著一年級的大妹上學。

  上下學一定要走過蜿蜒陡峭的山路,下到郡坑溪的河床,順流而下;夏天,河床曝曬得發燙;冬天,路邊枯草處處積霜,凍得嘴唇發紫。夏季山區多雷雨,放學時分,導師要憑經驗,先察看上游山區是否積了烏雲或已白濛濛一片,再決定送小朋友過了接近十甲的麻竹橋,麻竹橋由3到4根麻竹編捆而成,橫搭在溪水上;通常導師要等小朋友過了橋後,才放心的回學校;如果溪水已暴漲,住在更遠處的學生,就由導師帶回學校附近,臨時安排到附近住戶或親友家借住,用手搖電話打到離小朋友家最近的人家,請求轉告。稍長時,聽說花蓮有位小學老師送學生過河時,被湍急的河水沖走亡故,當地人捐款造了座箭瑛橋紀念他。偏遠地區的老師真要有愛心與熱情,能把小朋友當自己的孩子或弟妹看待。家戶訪問時,導師要徒步逐個拜訪家長,當時只有家長拜託老師嚴加管教,不聽話儘管揍,從沒有家長告老師體罰的情事。那時,教育理念與現實管教似乎沒有衝突矛盾;因為人與人充滿互信,同理心讓人們沒有猜疑。

  土石流不是現在才有,那時山區沒有大型機具開挖,因此只有羊腸鳥道蜿蜒,進出全靠兩條腿。但人們為了生存,陡峭的山坡也被開墾種植果樹;雖然豪雨過後,也曾目睹臨溪開墾的果園,整片滑落溪谷,但於今為烈。

  當時巒大林區的林班地如果有伐木,就會有大型卡車進入搬運木材;放學時,在檢查哨或途中,巧遇司機願意載我們一程時,小小的心靈,就像中了愛國獎券般雀躍,暗讚:「叔叔人真好!」我們就可少走半小時、甚或一小時的路程。如今,我在陽明山地區上班,冬天下班陰雨時,也曾經停下車來,主動招呼在站牌候車的人是否要搭便車?經常看到的是狐疑與不信任的眼神;人心幾時變得如此沒有互信了?

  颱風季節來臨,我們都會守在收音機旁,注意颱風訊息;因為颱風來時,河床必然溪水暴漲,沖毀路面及麻竹橋,好幾天都無法出入。所以遇有颱風警報,就會提前出動到雜貨店,先搬個幾斗米回家備用,老闆也都不吝先讓我們賒欠。地形地貌變化是自然現象,山陵下切成溪谷,土石沖積為平台,河床因溪水奔流而改道,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人們平常可以以雙手耕耘,在河床與河道爭地,但要記取這僅是人們向大地暫時借用,一旦遭到河流改道沖刷時,就不應怨天尤人。八八水災知本金帥飯店遭沖走的慘痛經驗,人們應該記取與自然「取與予」的和諧共存之道。

  從台北開車去參加校慶,經過水里到郡坑溪口、三十甲,沿途增加了許多橋樑、堤防,較之以前的沙石路面,道路平順太多;可是荒廢的山坡也不少,山頭東禿一塊,西缺一角,地貌著實失去往日的青蔥蓊鬱;堤防攔不住土石流失,橋樑頂不住河床改道,最後受害的還是人類自己。

  老子道德經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其實是要人類師法自然。天地無私,覆載萬物,自然又何曾偏私?近年來,人們開始警惕地球出現大氣黑洞、暖化、聖嬰現象的問題;台灣歷經幾次大規模的災變,生長在農村或山區的你我,都發現了些不尋常的現象:果樹在非正常開花季節,卻開了花;應該春寒料峭、微雨滋潤的春天,卻異常的炎熱;寒冬季節裡,反常的暖熱….居住在這個地球上的人們,似乎應該一起思考這一些問題背後隱藏的真正原因了!思量百姓為何會在窮鄉僻壤處討生活?思量政府放任百姓濫墾,還是輔導開墾?思量人類可以征服自然,還是尊重自然?思量氣候急劇變遷,政府如何未雨綢繆?是人心變了?還是人變心了?找回原來的真心,就都有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