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地獄與民主天堂

顯明電子股份公司財務主任退休員 劉玉枝
  家父是個樸實的木材商,每天為了家計必須辛勤工作養活一家子。上有父母,下有八個子女,食指浩大僅能依靠父親經營木材生意。在40幾年前的台灣經濟正處於蕭瑟未完全開發階段,大部份的百姓生活是困苦的且物質缺乏。許多小孩因經濟上的拮据無法繼續接受教育,大部分的人都是小學畢業就到電池工廠或紡織工廠等當小童工賺取微薄的工資養活自己並貼補家用。

  我在父母親的照應之下並未受到許多同儕所面臨的困頓,不但可以繼續接受教育在生活上過得也算是悠遊。尤其父親是個好奇人物,日常生活中常帶給我們歡樂。極富幽默感的老爹很受鄰居街坊的喜愛,每到傍晚用餐時刻家裡經常聚滿了左右鄰居,在我們用餐時有些站著、有些走來走去,分享他們一天工作下來所經歷的各種好笑或好玩的事。小小的餐廳坐滿了人也站滿了人,笑聲也是滿滿的。每當憶起此過往的生活點滴景象,內心仍遺存著當年的愉悅。簡單的生活,沒有太多的物質但內心卻是歡樂的。

  父親經營的木材生意當年被稅務機構核定為統一發票需使用戶,在當時一般商店很害怕要使用發票。因一般商人以零售門市業為主,一但使用發票你必須要懂申報,也要懂得如何做稅務會計的整理,也要懂得相關稅務法令,否則一不小心你就會遭受嚴厲的罰則補巨大的稅額等等。尤其當年台灣政府也算是未開化的官僚政府,某些公務人員因藉著行使公權對小老百姓是嚴苛的甚而恐嚇的。印象中家父常恐懼焦慮稅務人員的造訪,我個人也親身在現場看見外勤稅務人員經常不定期的來抽查有否漏開發票,帳本是否按照規定記載。這些較具專業性又涉及到相關法令的事件對我的父親而言,是件令他非常恐懼不安的事,老實的父親在完全未接受任何相關的輔導及講習突然就被列入要使用發票的商家,讓他完全不了解該如何去依法使用。

  想想只是一個零售商,一塊木頭賣出去算算材積,每賣一塊就必須開立發票,對當時的小老百姓確實是種過度的負擔。尤其有時碰到一些較刁鑽的稅務人員,一進我們家就大小聲的吆喝著像抓賊似的口氣,質問父親有否漏開發票,有否遵照稅務規定作業等等,甚而恐嚇不怎麼怎麼樣就如何如何罰款。見到父親常為此稅務帳冊的事務憂慮不堪,看看他那往日幽默風趣的神采,全被稅務事件騷擾得緊張兮兮、惶惶不安。

  因害怕稅務人員不定期來查核,在當時正處於求學階段的我也無法替老爹做什麼,只感到某些稅務人員像猛虎人人害怕,小老百姓似乎沒有免於恐懼不安的權益,這在當時在我們的心中是很無助、很不安甚至有點悲慘的感覺,更別想到有尊嚴的人權了。

  隨著經濟逐漸的發達,政府也對外開放與他國的經貿的往來。不僅是政府單位企業團體能向先進的民主國家學習,並透過文化交流讓台灣的教育文化素質提升,往日政府官僚的作風也大有改進。近年來各機關處理人民的公務著實大不相同,舉凡電話中親切的服務及到現場感受到服務人員的熱忱,這都讓我親身體驗到威權統治與開放的民主政體讓百姓的感受是地獄與天堂之差。

  常言道︰苛政猛於虎,錯誤或正確的政策攸關國家百姓的身家性命財產。一個真正符合民主的社會政策是要公平公正的,公務人員要替每位納稅的百姓作出真正的良心貢獻必須免除百姓內心的恐懼不安,更需積德積福做出對的事情。否則因你一時的疏忽做出貽害大眾利益,無論是高官或基層公務人員焉能安心接受國家的俸祿?良心豈能安然自在?大權在握的諸公焉能不謹言慎行?尊重百姓基本人權才能真正落實做到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建立安居樂業祥和富有的社會方為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