褓姆的心路歷程

家庭主婦 趙雅虹

  經常在電視、報紙上,看到親人、保母凌虐幼兒的事件。令人怵目驚心,不可思議。這麼清純可愛、天真活潑的幼童,竟然這麼狠心,下得了手。真讓人感到憂心不捨。

  孩子都長大了,在一個巧合的機緣之下,當起了保母。每天面對的都是天真無邪、活蹦亂跳、聰明可愛的稚子,必須具有愛心和耐心才能勝任愉快。話說帶過的三位孩子「仔仔、暘暘、智育」他們天資聰慧、活潑可愛,與我之間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經常拿他們來現寶。

  「仔仔」個頭高大,與嬌小的我,相形之下成為強烈的對比。當初教他認字,從簡單「大、中、小、刀、口」教起。第二天教他「天」他馬上告訴我:「阿姨,妳寫錯了,是大不是天。」後來我告訴他:「大與天的區分」很快的他找遍了報紙上的「大與天」拿給我看,學習態度很積極。

  說一則大人都聽過的小故事,「樹上有十隻小鳥,獵人打下一隻」請問:「樹上還有幾隻小鳥」仔仔─想了一想「還有三隻」「為什麼?」「牠們剛生下來,在鳥巢裡,不會飛」我馬上擁抱他,摸摸他的頭,説:「你好棒,真聰明。」昔日的説法是「沒半隻,因為嚇跑了」小小年紀﹝三歲八個月﹞就能説岀一番大道理,真不簡單。將來一定很有出息。

  暘暘──皮膚粉嫩,濃眉大眼,酷似混血兒,又像個演說家。經常自言自語,自得其樂,反應快,口才好。吃飯時常留下兩口,我告訴他:「小時候,吃飯沒吃乾淨,長大後,會娶個麻臉婆」他馬上回答説:「飯沒吃完是我的事‧跟我老婆有什麼關係!」對呀!的確沒有關係,真懂事。教暘暘認識詩句「一瓶不動半瓶搖,滿瓶不響半瓶叮噹。」當場示範給他看,他立刻到冰箱拿瓶養樂多搖一搖,沒聲音,喝一半再搖一搖,就會響起「叮噹」的聲音。原來這就是「一瓶不動半瓶搖」的道理。真是聰明絕頂。現學現賣,孺子可教也。
智育體型高瘦,眉清目秀。唸起「三字經」來聲音宏亮,唱作俱佳。有一回我騎車跌倒,腳踝及手臂擦傷。他有模有樣的對我説:「阿姨疼不疼,要小心。妳就是不小心,才會跌倒。」這些話是我平常對他説的,現在反過來換他對我説。做飯時,偶而不小心;油花四濺或鍋鏟掉下來,只要廚房有劇烈的響聲,他會立刻跑進來。阿姨怎麼了?被砸傷了沒有?很快的藥膏、消毒水、衛生紙就呈現在我眼前。好感動,既懂事又細心,真沒白疼他。

  三位小朋友,陸續上幼稚園後,我也沒閒著。因為很敬業,所以很搶手。保母的工作從未間斷。首次帶女娃兒──芬葶,文靜乖巧,懂事又伶俐。觀察力特別敏銳,我的一舉一動,在耳濡目染之下,她學會了如何摺報紙,再排放整齊。玩過的玩具,如何歸位。也跟隨我擦地板,做得有模有樣。帶過的孩子,我都會教他們「三字經、唐詩、成語」很神奇的是;她的記性特別好。字看不懂沒關係,也不需要解釋句子的意思。只要不斷的唸,重複的唸給她聽,聽多了,不知不覺就能朗朗上口。偶而忘詞,提醒一兩字或一個動作,她就很快的接下文。朋友來訪,她會即興的背誦一段,讓我很有成就感。相信最高興的,莫過於她的父母。再則用過的保鮮膜木棒,拿來當「麥克風」教她唱歌及演講,訓練膽識,受益良多。

  現在的芬葶已是小五的學生了。長得亭亭玉立,成績優異,文筆又好,文章經常上報,更寫得一手好書法。母親節、聖誕節都會製作卡片給我,今年也不例外,非常窩心。仔仔、暘暘、智育都已上大學、高中了。各個品學兼優。有空還會時常回來看我,感到非常欣慰。總之,幼兒的頭腦越早啟發越好,大人總認為他們還小,聽不懂。其實幼兒的身心、腦力有無限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