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從棄養寵物談起!

智原科技/專案開發部副部長 柯奕帆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從小大家就被教導著要尊重別人,要理解別人的處境!
然而大家最常實踐的卻都是「人不為已、天誅地滅」,人們總是自私地為自己打算,當有利益衝突時,大家自然而然地很聰明地決定要怎麼作了!

  常看到網站中出現,「愛貓、愛犬徵求有愛心的收養者,因老婆懷孕,或小孩過敏,醫生說是貓狗毛的原因!養了多年,很捨不得,希望有愛心的人士收養」,生命竟是如此的低賤,話說得漂亮是愛牠卻時刻不忘要送掉牠?大人給小孩的生命教育就是如此?可想而知,小孩又會是如何地學習,輕賤他人的生命?

自私及不負責造成生命的受苦

  缺乏社會責任的媒體,看到黑影就開槍,只要某個案例因寵物而傳染了什麼病,就一定會危恐天下不亂地提醒大家把家中貓貓狗狗快點丟掉,以免全家生病受累!不負責任的醫師,找不到病因,有個不錯的替死鬼就賴上去,「可能?或許!不確定?應該多少跟家中寵物有些關係!」又或是某些電影一紅,小孩吵著要,民眾一窩蜂地養,寵物店更是沒有人性地為賺錢而胡亂繁殖生命。而一時興起的人買了寵物回家直稱好可愛,動物一長大,要運動,要拉屎、要吃飯,麻煩多於可愛,一切都變得不可愛了。

  為了一勞永逸,只好帶到深山中丟著讓牠自生自滅吧! 只要有人遺棄了一隻狗,平均一隻狗每胎生8隻小狗,其中有6隻是母的,一年生二次,二年時間後預計就有近2000隻的狗出現。如此不負責任的言詞、行為,造就了許多的生命因此在街頭流浪,或被抓到收容所,擁擠地待著,七天內沒有人認養,就是一根針打下去被安樂死!台灣每年平均約有七~九萬隻狗狗被抓,其中七成多被安樂死,約一成六被認養!其中還有許多於法無據的留置所,動物在其中被以非人道,殘忍地對待,更是令人不忍卒睹!

尊重生命從小教導

  而日前一位博士生,以殺貓、虐貓為樂的不良行為,在被判一年半刑期後,其父母親的反應卻是無法接受此一結果,破口大罵媒體;而二位家長卻都是誨人不倦的教師!每個大人的一舉一動,思想、行為,時時刻刻都影響著小孩的未來。

  從小就不知禮節,看到長輩不會問好,以自我為中心地生存著,茶來伸手,無法承受壓力或失敗,自以為所有人都是為了他而活著;看到小動物就欺侮。而這一切的一切,最糟糕地在於其父母認為這些都「沒什麼大不了的,小孩子就是這樣啊!」。殊不知「小孩子可以不是這樣的!」

  造就了慣壞、寵壞、沒有正確觀念的小孩,無法明白對、錯、好、壞、真、假!長大後就出現了為了數千元可以殺掉自己父母;長到三、四十歲還賴在家中不工作!或是嫌家中老父老母麻煩,就像貓狗一般丟著不理不睬,似乎沒看到就算了,任老父老母自生自滅!社會病了,人心病了!

從自己作起

  政府、社會、媒體、大眾要作的事太多了,不公平的事太多了,無法期待能「瞬間」解決所有的問題,每個人從自己作起,才是最根本的,也是最應該馬上作的,什麼事該作,該立下什麼榜樣給下一代,全在自己的決定。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不欲,也勿施於所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