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

台電公司前企劃處副處長 楊庭勝

  他穿著暗色衣服,兩腿長得又細又小,與那臃腫的體型極不相稱。顯然的,他無法站立,也無法行走,只得坐在木板上,藉木板下的小輪子移動身體。不論在騎樓走廊或人行道上,他得用右手著地用力推,使木板向前移動,帶動身體向前行。

  他的左手也沒閒著,拉著小籃車,小籃車裡擺些包裝整齊的毛巾,邊移動邊休息。從走廊的這一端到那一端,走走停停總要休息好幾次,一方面是手酸了需要休息;一方面是盼望來來往往的行人,也停下來買他的毛巾。第一次看到他時,自己的直接反應是迂迴的改走人行道,不想在走廊上和他近身而過。但幾次相遇之後,這種反應逐漸消失。

  今年二月下旬的一個晚上,因年假剛過,又逢寒流來襲,商店大多提早打烊,街上冷冷清清沒什麼行人,與白天人來人往的熱鬧情景完全不同。我手拿著一杯熱咖啡,剛踏出便利商店門口,就看到他倚在騎樓的柱子旁休息。本想若無其事地往回家的方向走,但沒幾步就回身走到他身旁,把剛才買咖啡找的零錢輕輕的塞在他的手裡,說:天氣冷,早點回去休息吧!

  第一次那麼接近、那麼從容地的端詳,看到他那堅毅不拔的表情,以及流露感激的眼光,心中感到有些愧疚,當初不應該刻意的迴避。

  在回家的路上,他的表情、他的眼光不斷地在腦海裡出現。一陣寒風襲來,不禁拉高外套的衣領,加快腳步只想趕快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