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有智慧的老人

家庭主婦 楊秋蘭

  每每聽到某家子女,為了爭父母財產,兄弟反目成仇;父母將財產分給子女後,隨即被遺棄在養老院;子女向父母要不到錢,即以拳腳相加 ...... 心中不免有所感慨。人老了,就要活得有尊嚴,有智慧,不要成了一位「顧人嫌」的老古板。很慶幸,這類事並未在我家上演。

  我有一男一女,在五、六十年前,我已先實施家庭計畫了,從小,我就告訴他們讀書很重要,我就是因為沒讀書才吃了不少苦頭,所以能讀多少,我都會栽培,我不會重男輕女,端看他的能力興趣鼓勵他們,結果我女兒讀到大學畢業,兒子是五專畢業,都各自有一份安穩的工作,生活無慮,因為我告訴他們,我栽培他們到大學畢業,就要自己出社會賺錢,所賺的錢要提領一部分,給媽媽做生活費,等到婚嫁時,我再拿出來幫他們張羅生活用品,所以他們就十分感激我。

  我自己名下原有一棟靠近市場的透天厝,適合做生意,另一間是公寓,生活機能很好,女兒、兒子依各自能力買了房子,名字都是他們的,所以我把透天厝過戶給媳婦,公寓是女婿的名字,地契仍由我保管,他們每個月都固定給我生活費,兒子的數額較多,女兒較少,當然我百年後,這些錢也是他們的,但至少我手頭上有寬綽的錢可以使用,孫子外孫來,我隨機給些零用錢,所以他們都會「巴結」我這個奶奶,我想吃什麼、用什麼,都不必伸手向他們要錢,多自在啊!現在我單獨住在公寓裡,生活可以自理,兒子、女兒時時來探望我,帶些吃的用的東西來,我不必煩惱兒子媳婦有沒有吵架、女兒女婿會不會意見不合,兒孫自有兒孫福,該放手讓他們學著長大承擔才對。

  至於到了我不能動或身體不行時,我早向他們說明,將我送到養老院,那兒有專門的醫護人員照顧,但求個「好死」,所以不必插管急救,靈骨塔的塔位也已買好,人生嘛,終究會走向這條路,沒有什麼好忌諱的,事先安排好,也省了他們煩惱,我這麼做,是不是一個有智慧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