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保很簡單, 只需從心靈環保做起

台灣 輔仁大學塔羅占卜師 楊松運

  見到那些熱情的環保人士倡議鼓吹環保有多重要時,一些朋友們常會問:「以我們現在的學生身分能做些甚麼?沒有工作也沒有政治影響力,那不是我們現在能夠去擔心的事吧?」聽到這些回應我常會搖頭,想想就算哪天真有機會該同學有了一個具有所謂「政治影響力」的位子,恐怕他仍會說出類似的話:「這是總統該處理的事吧?是聯合國該處理的事吧?」

  在對別人有所批判之時,我也一邊反省著自己:「難道我和他們不一樣嗎?難道我就真有為這片環境進到任何責任嗎?」一邊這麼想的時候,我突然明白了批判的無謂、推卸責任的毫無建設性。

  事實上環保何必一定要訴諸外在?環保何必一定要訴求政治?環保何必一定要推卸給國家領導人?環保一定要從我自己身上開始!

  為什麼這個地球會被人們搞成現在這樣?最直接的源頭來自於我們愈來愈高漲的慾望,尤其在工業革命之後,各式各樣的耳目聲色娛樂、各式各樣探需求量高的活動如雨後春筍般綿延。如果我們能夠駕馭自己的慾望,少肉、少汽機車、少看電影電視、少用電腦、少吹冷氣、多吃素、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只要我都能夠先能夠從自己做起,一定能夠影響身邊更多的人!

  近來在靈修上的體會,告訴我拯救世界最重要的三個觀念是:懺悔、感恩與愛。

  有一天當我懂的懺悔,我才能夠明瞭自己的過錯,我才發現每天每一刻我都在犯錯;原來如今我所有的一切,沒有任何一項是理所當然的,原來我之所以活到現在,是愧對了多少生命的無辜犧牲與努力的心血。

  有一天當我懂得懺悔,我才明白真正的感恩,是該要在每分每秒都感謝存在;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奇蹟!我該要真心感謝每分每秒生命賜給我的的一切經驗。這些經驗中令我感到如意的,是為了讓我在困頓之前養足精力;這些經驗中令我感到艱難的,是為了深化我的修養,令我的靈性層面能夠更加完整。

  有一天當我將懺悔與感恩內化成自己人格中最平常的一部份,我才能明瞭真正的愛,是任一時任一刻的人事時地物都值得被愛,我才會領悟愛是唯一的真理!而當我真正能夠成為愛、代表愛時,我身邊的人們包括我自己都能夠經歷最深的喜悅與滿足,又怎麼還需要物質上的妄求而造就環境與其他生物的受害呢?

  不論你在哪裡,不論你在做些甚麼,我愛你現在的樣子,我愛你現在的想法,我並不需要改變你成為任何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