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環保,心靈環保

華梵大學學生 黃詩霓

  現在的社會在工業革命後的蓬勃發展後,邁向了科技先進的時代,而我們不斷的跟地球要資源、要空間,卻也不斷爭取權利以利於自己,但是卻沒有回頭想想,是誰能讓我們能立足於這個世界?我們有嘴巴為自己爭取權利,而地球卻沒有,所以它用不同的方式呈現給我們知道。世界各地不斷的發生前所未有的天災,像是南亞海嘯、各地發生連續地震、氣候失調不斷的衝擊我們所存在的社會,這時,大家才恍悟到「過度的消耗地球資源,將讓地球失衡」,地球已經提出了抗議的訊息!而現在開始不斷有人呼籲環保、愛地球的觀念了!

  越來越多人提倡「吃素救地球」,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營養師邱雪婷表示,國際研究警告, 2030年全球溫室氣體必須減排50%,由於畜牧業排放量占總量51%以上,目前看來,吃素是最快奏效的抗暖化之道。也由於 工業社會速食的關係,肉類能快速達到營養需求,許多人著重偏食肉類,因此文明病接踵而來,浪費醫療的支出,耗損資源。而吃素可以避免過多油脂、膽固醇的危害,有利排毒系統運作,改掉大魚大肉的飲食型態,減少疾病,建立營養均衡、不偏食的觀念。

  環保的觀念不斷在拓展到世界各地,近年常有以環保或氣候變遷的電影與紀錄片,我國也推出 「正負 2度c」的紀錄片,提倡節能減碳、愛地球、愛自己,激發台灣公民的環保意識,並動手執行環保。許多節約能源的生活小撇步,大家相互推廣,以及報章媒體的宣傳下,大眾開始視環保為美德,漸漸將節能減碳納入自己的生活中。而科學家們不斷的尋找環保的能源取代原先會產生污染物的燃料,也不斷有人設計出環保的代步車、家電……等等,也不斷有環保的設計比賽互相競技,大家已經開始重視環保,但是我們還來的及挽救地球嗎?還能許孩子們一個未來嗎?現在只好先靜觀其變了。

  政府是制定制度以及法律的機構,並要聽取人民聲音、服務人民。而現今媒體大肆舉發政府的醜聞,人民開始對政府失望,政府貪婪的形象已直入人心,但在眾目睽睽下的督促,政府也開始改變,修改出合情合理的制度,爭取並維護人權,讓人民更有保障、尊嚴。

  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在維護自己的人權之前,要先尊重地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榮譽副主席洪博士說:「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所以我們要愛護地球,不斷的心靈提升,創造出與自然共存的高品質社會。

  最後,很榮幸能參與這個很有意義的、全球公民的活動,感謝主辦單位提供 此 交流平台,讓我們相互學習、相互交流。也謝謝魏賜聰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交流學習,並讓我們講出自己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