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環保與校園教育

國立林口啟智學校校長 黃開成

  隨著社會時勢的演進,人權、環保意識高漲,這些議題都是民主深化的結果,也標示著人們愈來愈重視自己的生命價值與生活環境,這些也都是現代公民應有的自我認知與生活態度。因此,如何建構學童尊重生命、珍惜生活成為校園教育不可卸却的責任,這也是我投身教育所秉持的教育理念與目標之ㄧ。

  自從接任國立林口啟智學校校長,我也積極促使學校教育能夠潛移默化人權、環保的意識,冀望特殊教育體制下的學子得以自然地融合生活之中,促成社會人群的和諧。在人權方面,尊重生命是最核心的價值,因此灌輸「互相尊重」的態度成為學校教育的軸心,經由尊重彼此來讓學生體認自身以至於周遭人事物的存在意義,從而促使校園師生從和諧的環境來認識人權的內涵。校園是社會的縮影,我們應該讓學子從小在校園生活中就養成彼此互相尊重的態度,將來進入社會自然也就能尊重他人,進而獲得別人的尊重,這也是人權社會的基本要求。

  再者,面臨科技時代的衝擊,尊重自己的生活環境也顯得極為重要,因此珍惜我們的生活環境也是學校教育的重心之ㄧ。為了涵養學子的環保意識,林口啟智學校近來也積極地推動綠化環境政策,即便 98 年度起學校增設許多電子設備,但在師生全面響應節能省碳的號召下,校園的用電量不增反減,這也是環保意識滋養下的成果展現。此外,學校每週推動一次「無肉日」,訴求吃素愛地球的環保意念,這些都是具體的環保行動。

  透過人權、環保教育的推動,相信對於校園以至於社會將帶來極為正面的啟發,由之將促成溫馨、和平社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