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中的人權

國泰綜合醫院主治醫師 黃莉棋

  日前,網路流傳一則「護士之恥」的影片,影片中的護士對待無法清楚表達意願的老病人的過程被網友公佈,讓許多網友撻伐,以人肉搜尋的方式找到這位護士。雖然這事件最後以護士道歉並得到家屬的原諒落幕,但整件事突顯出醫療過程中醫病關係的不對等,而造成當今醫療關係緊繃的最大問題就在於醫病關係缺少互相尊重的心意!

  前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暨國策顧問黃石城先生曾在「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針對「人權與尊重」作了說明:人權即是尊重並維護其尊嚴,並應將這份尊重落實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例如約會不遲到就是尊重對方。

  同樣在實務中,醫學倫理的基礎也應該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尊重。醫院同仁應該心理上皆具有以病人為中心,全人全程並注重病人安全及醫學倫理的觀念與態度。台灣的醫療服務最大的優點,就是方便,造成許多人喜歡到大醫院看病,時常醫院像菜市場一樣熱鬧。因為病人太多,為節省時間,有些熱門的門診必須一次叫數個病人一起擠在診間等候醫師看診;此舉不但讓病人在其他不認識的病人面前赤裸裸地向醫師訴說自己的病況,有時候旁邊的病人還會插嘴一起討論其病情,毫無個人隱私之權。若是在婦產科門診遇到類似的情況,女性的尊嚴就更被忽視了。所幸近來醫界開始自省並自律,許多醫院都已經就病人之隱私予以許多保護的措施,例如門診一次只能一位病人看診,只有家屬可陪同在旁;或是病人的基本資料和病情、病例除病人之外,只能用於討論會中提及,並在會議當中不可顯示病人之姓名、病歷號碼等容易辨認之資料。在搭乘電梯或在公共場合時,也不可以隨便討論病人的病情。這些都是醫療中尊重病人的基本原則,尊重病人,自然就會真心關懷,視病猶親。

  如果醫療人員不因病人的病況或身家背景都能視病猶親,重視並維護病人的隱私權;醫療人員擁有一顆無私奉獻的心是必要的,但是醫療人員也是人,也需要尊重,所以病人以及家屬也應該以同理心尊敬並信賴醫護等醫療人員的專業;雙方都以禮相待,以愛互動,相信必能減少醫療糾紛,各個醫學會以及會員就不必花太多時間及資源在修習醫學倫理的學分,更可以專心照顧並醫治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