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無國界

工業技術研究院/培英國中主任/學生 黃振東/黃婉婷

  「白天粗工,晚上家奴,三越勞被當女奴操,二年無休。」如此斗大的標題出現在報紙上,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每個人都享有基本人權,同樣地,來台謀生的外籍勞工不也應當受到尊重嗎?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不斷地追求自由、民主的生活,但當我們為了民主自由而抗議或發動請願時,是否也尊重他人的基本人權?是否也以公平的方式對待彼此?這些都是值得大家再三省思的問題。當我看完這篇報導後,心想:台灣的人權到底怎麼了?明明,公民課本中一再地強調著要以和平、尊重及包容的態度對待外籍勞工,但人們往往置若罔聞,不當一回事,且一昧地認為自我優越感而忽視基本的人性價值。

  人權是人類天生賦予的權利,台灣向來標榜以「人權立國」,以享有自由民主為豪,但台灣有些人民對待外來人口卻又充滿輕視、壓榨和不人道的作為,把他們當成次等國民,令人深惡痛絕,雖說這只是少數的個案,然而「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衷心希望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在享足自由民主的同時,也要抱持同理心,學會對外勞、僱庸及外來族群的尊重與包容,如此才能實至名歸地贏得「人權立國」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