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消失的山林

台灣省體育會山岳協會常務理事 黃建益

  我從四十年前開始體驗台灣三大山脈起,當時原始森林到處可見,一望無際的林象十分壯觀、清淨的流水,嚮往深山走的是羊腸小徑。隨著時光流逝,小徑步道形成產業道路,進而拓寬為密集的交通要道,有了方便的林道及方便的交通網,一棵棵千年老樹流血了,原始森林一大片的消失,最後連兩三百年樹齡都無法保存。保護土壤流失涵水的樹頭氣根,都流落道多數富有家庭產物;處處可見到高山農場,人民開始追求口福上的享受,如高山水果、葉菜、菜園。較有名的農場如福壽山、梨山、武陵、清境、丹野,很多不甚列舉。造成美麗的大地生病了,溪谷污染了,而政府只看到經濟成長亮眼,果菜農又缺乏水土保持之概念,種下了今天的禍根。第一受害的是德基水庫,土石的溢積降低存水量,農藥的使用破壞水質,淡水魚蝦慢慢無生存的依靠。

  台灣山脈地質特性是百分之八十五的頁板岩塊形成,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兩百多座,溪谷的落差甚大而流域又短,岩塊因缺乏樹根的保護,遇雨水沖刷而流失,土石夾帶樹的殘枝,阻塞溪流的正常流動,遇到大量雨水時,成為今天的土石流,又有了這些開發加上政府不善加管制推展觀光,有人的足跡的地方即有一堆堆的垃圾,大地環境被破壞了,人因追求物質的享受,忽略自然生態之人與土地是共同體,大地上植物上氣根如同人體上之毛細孔,災害自然形成,水資源嚴重短缺。為了生存及讓後代子孫有塊淨土,環境的維護更是大家共同的責任,節能平淡的生活,讓大地生命延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