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電力公司

台灣電力公司經理 黃甘杏

  聖誕節的前一個星期,我們正在服務中心擺設聖誕紅、佈置耶誕樹,像其他店家一樣,我們大廳的音響也鎮日流瀉著耶誕節相關的歌曲,好讓進門的用戶都能感受到平安、祥和的氣息。

  一對年輕母女推門進來。

  「黃阿姨!」小女孩飛揚著兩條髮辮,牽著媽媽的手,朝著我呼喚:「我和媽媽一起來!」

  我笑著迎接她們,一時想不起來她們是誰?

  「 黃小姐你好!我女兒一直吵著要我帶她過來,她說你可以幫忙 …. 」年輕略顯清瘦的母親,有一張陌生的臉孔,她有點靦腆地說:「我女兒詠誼是牧愛天主堂幼稚園的學生,今年十月,他們曾到貴公司來參觀,你們還送了許多紀念品 …. 非常謝謝 …. 」

  我望著小女孩清純甜美的臉蛋,終於想起,二個月前的敦親睦鄰活動中帶過一班可愛的小朋友。當我在服務中心為他們解說「神奇的電力」時,有個名叫吳詠誼的小朋友還特別認真地問:「電是用風箏從天上引下來的,那 ---- 阿姨,電可以再回到天上嗎?」

  「電,雖然我們用眼睛看不見,但是可以用一些方法傳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我以為小女生是想知道看不見的「電」,到底用什麼方法送到需要的地方。「現在我就要告訴小朋友,我們家裏的電力是怎麼來的?電從發電廠的發電機 …. 」

  吳詠誼聽得好專心,我忍不住欣喜地拍拍她的臉頰,感覺她是個聰明的孩子。

  「詠誼一直纏著我來找你 …. 有件事想請你幫個忙 …. 很抱歉 … 因為聖誕節是詠誼的爸爸生日 …. 詠誼想寄卡片給她的爸爸 …. 希望你代為轉寄 …. 」詠誼的媽媽說。

  「前面有個郵筒啊!」我不明白她們為什麼不把信投進門前的郵筒,卻說了一串我搞不清楚的話。

  「這件事說來話長 …. 」

  我於是請她在用戶廳的沙發坐下來。小詠誼迫不及待地跑去看聖誕樹的佈置。

  「我的先生在今年八月,因為車禍過世了。我相信我先生那麼好的人,應該已經到天堂和天父在一起了,但是詠誼始終不肯相信爸爸不再回來的事實,她常對著玩具電話說:『爸爸,你怎麼還不回來啊?』或者說『爸爸,下了班快點回家哦!我和媽媽等你吃晚飯!』有時就告訴我:『爸爸出差去了,他會幫我帶新的芭比娃娃回來呢!』」

  詠誼的媽媽喝了一口茶,臉上的哀傷無處躲藏:「為了讓詠誼明白他爸爸已經不在了,我帶著詠誼在墓地親眼看著他爸爸的棺木下葬,但她卻在睡前禱告時,認真地說:『慈愛的天父啊!請讓我死吧,這樣我就可以和爸爸在一起了!』

  我望著伸出小手幫忙掛聖誕樹吊飾的詠誼,隨著吳太太的話鼻酸起來。

  「詠誼就是無法相信她再也見不到爸爸了。我只能不斷地祈禱天父告訴我該怎麼辦?神父曾說過,再過一段時間等她長大些,慢慢就會習慣爸爸不在的事實了。可是,每天看到她坐在餐桌前、沙發上,假裝和爸爸說話或玩耍的樣子,我簡直快崩潰了 …. 」吳太太閃著盈眶的淚眼,別過臉去擦拭眼角:「過幾天是她爸爸的生日,她堅持寄張卡片給她爸爸,因此央著我帶她到書局,親自挑了一張生日卡,還要我照她說的話寫下來。」

  吳太太從手提袋取出一個信封,遞給我。

  「我問她怎麼寄給爸爸?她說,電力公司有個阿姨告訴過她,可以用電力傳送到很遠的地方。她想請你代她送這封信給她爸爸,用她所謂『神奇的電力』。 黃 小姐,我實在拗不過她,只好到這兒來給你添麻煩!」吳太太不自在地揉搓著雙手說:「你只要接受了這張卡片,詠誼就滿足了,也許她過一段時間,就會逐漸接受爸爸不在的事實了。 黃 小姐,對不起!讓你麻煩了 …. 」

  吳太太起身,走向詠誼,牽起她的小手,朝著大門邁去。

  「黃阿姨!聖誕節快樂!叔叔、阿姨再見!」詠誼回頭直揮著她的小手,那漾著不知愁的甜蜜臉蛋,令人心緒益發多感起來。

  我打開信封,抽出卡片。那是一張繪著小女孩祈禱的圖案,旁邊印著金色的「生日快樂」。

  卡片內頁寫著:「爸爸:生日快樂!我愛你、想你。希望你在天堂也想我。下個月十七日,我生日那天,請你回信好嗎?」字跡下方用粉蠟筆畫了一個大紅心,裏面包著一個小紅心。

  用電力把信送到天堂?我的天!小女孩的腦袋裏裝了什麼?

  我該把它當笑話忘了?可它一點也不像是個笑話。它是女孩的希望所在,我也曾是個小女孩,也曾編織過以為會實現的夢啊!

  陷入了長長的苦思,我每次只要看到聖誕樹,腦海裏就浮現小詠誼對著玩具電話說著:「爸爸,你怎麼還不回來啊?」那令人憐愛又心疼的畫面 …. 。

  終於,我在一月中旬挑了一張用簡單線條繪著一隻大手牽著小手的生日卡,又買了一個按了電鈕就會說話的芭比娃娃,那個芭比娃娃所說的話,是我事先錄在娃娃衣服內的錄音帶:

  「詠誼小朋友,爸爸收到你的卡片了,因為天堂沒有玩具店,所以他請天堂的電力公司轉告黃阿姨,買了這個芭比娃娃給你,芭比娃娃可以像爸爸一樣天天陪著你,你要乖乖哦!爸爸會在天上一直看著你長大。」

  我先打電話到「牧愛天主堂幼稚園」探得吳詠誼的地址,然後寄出這份「天堂電力公司」的禮物 …. 。

  一星期後,我接到吳太太的來信,信上說:

  「詠誼太喜歡那份禮物了!現在她不會再拿玩具電話假裝和爸爸說話了。她比以前更懂事、更貼心,早上自己起床、穿衣,還心滿意足地對芭比娃娃唸著:『我要乖乖的,因為爸爸在天上看著呢!』原來她很在意的是,親愛的爸爸雖然死了,但是仍會在天上繼續關心著她!非常感謝你的『天堂電力公司』送來的珍貴禮物!」

  放下那封信,有人問我:「你不擔心明年還要再替『天堂電力公司』買禮物和寫信給吳詠誼小朋友嗎?」

  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萬一下回吳詠誼小朋友央求要到「天堂電力公司」參觀呢?

  你相信有「天堂電力公司」嗎?

  有人說:「有愛的地方就是天堂,有恨的地方就是地獄」 現在我是不是該學著吳詠誼小朋友每天祈禱著:慈愛的天父啊!請讓我們從現在起,在同事和用戶間,建立一個人人快樂、努力;充滿著愛和關懷的「天堂電力公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