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全球客家促進世界和平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黃玉振

  客家是一隻跨越五大洲、四大洋的繁茂族群,千百年來憑藉著共同的語言及文化,維繫全球客家鄉親的情感與認同。根據學者估計,全世界客家人口至少有一億人左右,散居在全球各地,因此,世人常以「海水所到之處,就有華僑,有華僑就有客家人」來形容客家族群,在世界上分佈之廣與人口之繁。

  準此,客家族群不僅是人類文明發展歷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也是豐富其文化內涵的重要成分。當全球化蔚為潮流,多元主義已成為時代新主張,客家族群身為地球村一員,更應以開放的態度,讓客家文化與其他文明相互交流,並積極參與在地公共事務,關注公共議題,促進國際社會的整體和平與進步。

  我們認為,沒有語言就沒有文化;沒有文化,族群就形同滅絕。身為這一代的客家人,對於客語的復甦、文化的振興,我們責無旁貸!這份責任必須一肩承擔,流傳下去。面對各種挑戰與衝擊,臺灣的客家族群應發揮傳統的硬頸精神,努力自我提升、融入主流、 ' 創造核心價值,並強化與國際客家的聯結,才能開拓更寬廣的生存空間與優質的永續環境。

  是以,過去的客家覺醒運動,爭取的是:給客家一個機會。今天,我們倡議新客家覺醒運動,則是要:請客家人給自己一個機會!客家人應積極奮起,以客家為榮,以臺灣為根,以世界公民為己任。

  胸懷臺灣,放眼世界,我們全球各地的客家人,絕不可妄自菲薄,反而應該更積極進行跨國性的廣泛接觸,逐步建構全球客家鄉親相互交流的平台,齊心發展客家文化,以開拓客屬世界的國際視野,進而為世界和平盡一份心力。

  秉持這樣的理念,我很樂見「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多年來為促進世界和平所持守的信念與行動,勝於我們大力推動的客家工作相契合,深感意義重大,非常值得我國人全體共同響應及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