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人權」---從童養媳的心路歷程到外籍新娘的社會現象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辜陳妙更

  我今年將近70歲,從小因為家境貧寒,但兄弟姊妹眾多,家中務農不足以養活一大家人,加上當時重男輕女的觀念,我被送到現在的夫家當童養媳。我的公、婆對我很好,也讓我去上了國民小學接受教育,雖然農忙時常須請假,但我還是順利地從國小畢業,雖然沒能繼續升學,婆婆還花了一筆錢讓我到農會學裁縫,我的婆婆常說:「我也是從童養媳過來,我有一個心願就是讓我的媳婦過的好,不要像我小時候的處境。」,所以雖然身處在龐大家族的環境,工作繁多;日子過得戰戰兢兢,但我對公、婆沒有怨心,因為他們待我仍然視同己出,農業時代家中需要人手,女孩子的權利經常於無意間被忽略,已是常態,為了家計投入生產,也是身為家中一份子所需付出的責任,這是我的體認。

  只是年幼就來離家而投入另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心中對父母、兄弟姊妹的思念,常常讓自己非常難過,卻又不敢流露出來。每每到了農忙結束,踏著田埂回家時,望著夕陽那端看不見的家園,想起父母跟兄弟姊妹,自己總是黯然神傷不已。雖是時代所然,繁忙的農務、生疏的家計、無法選擇的人際關係,也都沒有擊倒我。但是沒有家人陪伴的童年,卻是我人生的一大遺憾。

  我很感謝我的公、婆對我們幾個從小就以童養媳身分加入這個家庭的小孩,都視如自己小孩一樣照顧有加,成年後雖然自己成立的家庭有些不如人意的發展,但我的公、婆仍然對我特別照顧,而我跟幾位童養媳姊妹也都非常孝順公、婆,就像自己的親生父母一般,是「愛」讓我們融入這個大家族裡。

  現今;因為社會結構的改變,早已從農業時代轉變至工業時代,經濟發展快速的結果,追求經濟的寬鬆跟工作的繁忙,社會中單身男女比例快速成長,晚婚;甚至不婚的人口所在多有。就在這種失衡的狀態下,外籍新娘因而產生且需求不斷成長。原本以為是解決失婚男子困擾的良方,也在社會價值偏差跟尊重人權觀念沒有深耕的情況下,而產生了非常多的社會問題跟家庭糾紛。

  這些跟外籍新娘所組成的家庭,家暴、離婚、親子相處及教育、外籍配偶就業等種種現象跟問題時有所聞,總讓我心有所感。雖然近幾年政府也意識到這個社會問題,並開始陸續投入各種管道跟政策的努力,希望幫助外籍新娘能跟著她的家庭一起順利融入台灣這個社會,有些成果也相當可觀。但是由於需求外籍新娘的人士中,大都屬於沒有時間或觀念來經營自己人生所有面向的人,所以政府或民間公益團體的婚後輔導還是很難從基本面去改善,我所謂的基本面指的就是「人權」跟「尊重」的觀念。

  就我親身的經歷,一個缺少「人權」、「尊重」的組合是不會有「愛」的結果。外籍新娘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外地,離家千萬里,心中不安、煎熬不已,要融入一個完全陌生的家庭已經很難了,更何況又是一個文化、思想、信仰等完全格格不入的社會。她們的「人權」在這時就已被嚴重侵害了,要是進入一個沒有「尊重」觀念的夫家,那接下來的人生會陷入怎麼樣的不良循環,可想而知!更有些居心叵測的人,利用本地人的善良,以婚姻媒介的管道嫁到台灣後,卻行詐騙或斂財之實,說來可恨,但也都是導因於自我對「人權」觀念的缺乏,會讓人趁虛而入也是咎由自取了。

  因此;我要在此呼籲,請停止沒有「愛」的婚姻仲介,請停止迫害「人權」的買賣行為,請停止缺乏「尊重」的不對等媒介。而因為兩情相悅來結合的外籍配偶家庭,請記得多多設身處地來著想,一個人要認識、適應很多人很難,很多人要認識、幫助一個人卻是相對容易許多。請讓外籍新娘活在「人權」受到保障,文化、信仰、思想受到「尊重」的世界。最後;我要轉載一篇報導,請大家體會跟瞭解這個社會現象的嚴重性,並請共同正視跟匡正,以免不幸的事件一再發生跟重演! 外籍新娘家暴多 已占求助個案5成 更新日期:2010/05/07 18:07 陳士廉

  母親節將近,社福團體「勵馨基金會」與「永信基金會」在今天(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正視受暴婦女問題。而根據勵馨基金會中區辦事處的觀察,受暴婦女中,外籍配偶已占求助個案半數之多。

  勵馨基金會中區辦事處主任葉美玲表示,目前處理個案中,外籍配偶與台灣受暴婦女人數已各占一半,相對於台灣婦女受暴有娘家親友支援,外籍配偶隻身來台,更容易他們陷入孤立無援的處境,而受暴的原因,則是因為普遍對外籍配偶的歧視有關。

  葉美玲說:『(原音)許多的家庭他們迎娶外籍配偶,是希望這些外籍配偶來成為家庭幫傭,因此權力地位是很不對等的,所以當權力地位很不對等的時候,他們是沒有辦法很平等的去做對話,一旦她的想法、她的做法不如對方的意的話,她很容易就會被施暴。』

  此外,葉美玲也指出,目前台灣求助的受暴婦女也呈現兩極化,如果是年輕的婦女,因為容易取得求助資訊,往往在第一次發生婚姻暴力時,就會主動向外求助,但是年長一點的婦女,通常會選擇隱忍。

  勵馨基金會在母親節前夕呼籲民眾,正視婦女受暴問題,並鼓勵外籍配偶受暴時也要主動向外求援,目前台灣各縣市政府都設有「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將可提供所需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