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 維護地球 促進世界和平

中華生物資源發展協會理事長 辜國治

  『凡事,始於人,止於人』。

  保障人權,聽起來的感覺是多麼的貼切,但卻又似乎是在遙遠處一項熟悉的口號。若靜一下心,來稍微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您會發現這個要保障的人權,並不是懸在遙遠處的一個口號,它是從能夠感覺到人權的貼切處,是從自己內心裡所觸動出來的,必須要自己採取一些行動力才能擁有的一種作為的成果。

  護衛地球,是的,對地球的確有那麼一個概念,一個好像是真實但又有點模糊的概念。可是講到要護衛它,卻也是有一種遙不可及的落寞,但當您闔上您的眼睛,慢慢體會享受那一呼一吸間流動的氣流,又感覺到我們腳底下默默給我們支撐的厚實的力量,啊!原來它就是我們所需要去護衛的地球。

  有人就提出來說,我們現在生活得這麼安逸,到底有甚麼人權須要去爭取、去保障的?我們每天好好地生活在這地球上,它又有甚麼地方須要我們去操心、去護衛的呢?

  原來,回顧人類自 1750年工業革命以來,隨著人為活動地大幅且快速的增加,人類對待自然資源的心態,以及人類使用自然資源的方式,在經過這兩百多年對自然資源毫無節制的長期消耗累積下,隨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所造成地球上逐漸頻繁發生的重大災害,讓我們逐漸地警覺到,由天然資源與生態系統所建構而成,時時刻刻護衛著人類,供應給我們人類、生物的自然資本,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免費資源,它是要付出代價的。如果我們希望持續獲得大地之母的呵護、涵養,就必須人人要有強烈的環保意識,才能給予地球妥善的護衛與生息,才能保障我們個人、我們人類,能夠繼續在這地球上自在生活的基本權益,它也才會給予我們後代子孫至少相同且公平的生存與生活環境,提供大地永續熱情的回報。

  因為,即使科技再怎麼樣的先進、發達,應該也無法創造出生物所賴以生存的肥沃土壤、清新空氣、乾淨飲水、穩定的氣候。現今全球暖化現象所造成氣候變遷對人類身家的影響,這已經是關係到我們自己切身的問題、我們自己深愛的家庭的問題、我們後代子孫良好生活環境的問題。這些已存在的問題,我們必須坦然地去面對它、接受它,然後趕緊找出對策方法,從多方向去解決它,以建構一個永續的社會、永續的地球。還是要先從 ”保障自己的人權,基本生活的權利”做起,調整自己對待資源使用的心態;對待生活飲食的方式,多蔬食、多簡約過生活。這是單一個人可以輕鬆做到的改變,以自救救人、救地球。

  針對企業的商業投資,公司要求發展,也要從穩定成長的迷思中甦醒過來,如果只單純注重於投資報酬率這樣的考量,便很容易就掉進所謂「穩定成長」的迷失。而後,要建構永續的企業發展,必須將環保的議題嚴肅地列入企業的策略核心作一併的考量,重塑具有環保作為的企業新文化,不管是法人企業或是自然人的個人,都要具備對環境保護的強烈正義感,對維護潔淨社會的公義感,以及傳承相同良好生活環境給下一代的平等對待感。

  在這世界上所發生的任何一件事情,所正在進行的任何一項活動,都是從一個人或著是少數人開始的。結合了眾人的行動力,它便能形成一個風潮,形成一股力量,造就一種目的。當個人、企業法人,對保障個人基本生活的權利都有這樣的共識,逐一串聯起一塊塊地區、一個個國家、擴及到全世界,讓每一個人都知道應該如何愛自己、愛社會、愛自己的健康,來保障自己生存與生活的人權;讓每一個人都知道應該如何愛地球,怎樣從個人的角度,同時可以發揮個人的力量去愛地球,到那時機成熟的時刻,就是我們所期望去擁抱的時機點 ---自然促進世界和平時刻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