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石崩塌災害後心得感想

社會人士 程惠卿

  前幾個星期,國道三號發生了順向坡擋土牆毀壞崩塌的事件,導致的原因目前還在調查中,政府也成立了專案小組進行全台順向坡的檢驗,雖然說要求立刻徹查清楚是太過分的要求,畢竟導致事件發生的原因可能並不單純,不是一個因素就能造成二十萬噸的土方瞬間的崩壞,但是若不能盡早給民眾一個安心的結果,那些每天都會經過的通車族不就要無時無刻都提心吊膽的。

  造成落石崩塌災害的原因,大致上可以運用破壞運動模式來分析,基本上常發生的是落石和土石流,而潛變也很危險,而造成這些破壞運動的因素則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因素所造成的,像是垂直裂縫而形成水流滲透進入了地質層跟層之間的空隙,進而有了所謂的滑動面,滑動面隨著水流的侵蝕,何時會真的滑落?沒辦法精確的預估,只能進行加強補救增加擋土牆的厚度跟鞏固地質層,另外的風化作用則會形成落石的崩落,再來也有可能是地錨鎖頭的部分鏽蝕,而造成鋼鍵的拉力破壞,各式各樣的因素都有可能是導致順向坡滑落的元兇,但是也不是每一種順向坡都一定有危險,當順向坡的角度太緩的話,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會滑出的,那反過來說太陡是否就非常危險?當然不是,反而是太陡也不太會滑出,因為過於陡,所以導致幾乎是整個重心垂直往地表面,因此只有擋土牆有足夠的拉力不讓最外層土壤層崩落就行了。

  在進行落石崩塌災害調查整治的方式中,有許多的因素都要考量進去,包括地形、地質、水文、土地的所有權、地層節理和剪裂帶,大地不簡單也不複雜,但是不能小看它,有許多作用都會深深影響大地,像是風化、侵蝕、地下水作用,都對大地有影響,大地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