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福爾摩沙-重視原住民人權

陸軍軍官 湯定榮

  我們社會己走向進步及民主的已開發國家,但是實質上來探討,我們的國家政策生病了,不論是稅收或著各方的法律層面,對原住民沒有多大的幫助;舉例來說,西方明文進步的國家如美國,現在還有種族歧視的現象,而在我們國內也有如此的景況,是原住民對自己沒有責任心,還是覺得對政府也失去了信心?還是根本就是政府放棄了原住民的生存價值及義意?都不是,是政府在拚經濟之時,卻忘了有一群需要援手來幫助他們,給他們一條路走;大家都在努力拚經濟同時,原住民同胞也在努力的使他們的生活更好,但是沒有政府的幫助,他們的努力似乎起不了太多的做用,所以只好選擇走上街頭遊行,利用這種方式才能使政府發現他們的存在,其實我們的政府已有良好的政策可以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原住民朋友,只是政府的效力沒有彰顯。近來可以發現,原住民發起許多正名的活動,去尋找屬於他文化藉以傳承,身為原住民的我,同樣的也因這行動有所感動,只要原住民同胞向心,也可以使自己的生活更好、更有價值。

  我從小跟著外公、外婆一起生活,而我母親國小畢業就上台北工作,因為實在沒辦法維持家裡的生活,我媽放棄了讀國中的機會,離鄉背景一個人扛起了家濟,而外公、外婆更為了讓我有機會唸到更好的學校,很努的工作,而我們所收成的農作物因為稅收,一大半都給了租給我們田地的商人及政府,剩下來的才是屬於我們的,說穿了,政府對原住民的稅收根本不保障,對原住民沒有所謂真正的保護,說到種族的歧視,到我唸了高中、大學一樣存在,所謂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對少數民族來說,更應該有所保障;我的家人一直告訴,要我要好好的讀書,將來一定要做大事,生活一定要過的很好,不要像他們一樣,過著看別人眼色的生活;我做到了,雖然我們一樣不富裕,但我們一直持著努力的心,去改善我們的生活,我們也不向命運低頭,努力的去改變我們的生活,也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重視原住民的生活,不論是對政策、法律、稅收都要有所保障,讓原住民的生活不再有恐懼、害怕,讓原住民同胞對政府重拾信心,我相信原住民的力量很大,政府對原住民多關懷些,他們一定會以最大的心來回饋社會。

  台灣很美麗,也是個人人稱羨的寶島,就連國外的專家學者都覺得台灣是個真民主、真自由的國家,我們生活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更應該享受它帶給我們的一切,而不是一直的破壞,對這原生土地上的人也是一樣,大家都看過-阿凡達這部電影,影中所要表達的什麼?有沒有人真的想過這部片中要傳達的意思?這不是不尊重在地原住民的生存權利,只為一已之私,破壞大地,剝奪原住民的生活價值,只要我們能靜心思量,就能達到和平共存的生活不是嗎?只要能夠用心與愛,這個世界就能達到平衡,我相信,只要政府用心,就能在原住民的生活及生存上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