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創造人權

金湯室內設計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湯正明

  旁觀者論人權,受委曲者主張人權,有權利者宣示人權,自有人類以來如此,至今依然。我們生於此、長於此、用於此,未能得到學習或理出一條正確之路,讓所有生命得以自然因應人生過程中所必需經歷的起伏,獲得生而平等的深刻認知,從各種事物互動關係中體會萬物相互依存之事實。浩瀚宇宙提供一切生命,皆有一片天去經驗及學習,是天地的本質,人類不能存有一己之私,予取予求耗盡一切資源,終止生生不息所賴以持續的生態或任其惡化,我們需要更負責的看待,人權始於此。觀察花盆種植桔子樹結果纍纍,好不喜愛百般呵護,幾年之後還是枯萎,有些感傷不捨,花開花謝本無事,只因它是被刻意種植,投入關心動了情,影響正確覺受和對事物的認知;但經過不久,不請自來的其它不知名的植物,却在盆內欣欣向榮笑臉迎人,讓人似乎看到了桔樹的身影,彷彿是桔樹的轉換,如不被其外相所惑,它們就是桔樹。

  人及一切生物是地球的細胞,地球的光、風、水、土四大元素,也就是身體的元素,其他生物亦同,人類不能自外於其他生命,也不能用人類的視野看這世界,當自我意識高漲,抽離與整體的連結時,地球的災難似乎與我們無關,他人的傷痛對自我沒感覺,其實這可是災難的來源。唯有自覺我是地球的一份子、整體無二致,只是表相千差萬別,正是讓我們誤以為非同一體的原因,事實是生死與共。再者,幸與不幸都只是自己的感覺而已,就檸檬而言,酸是它的特性沒有好壞,適不適合自己的口味罷了(通常都是培養出來的),並非檸檬的責任或問題,如此沒有好惡的覺知,好壞是非價值頓見消失,不再有對立,坦然以對接納它,經驗它,所有外在與內在衝突煙消雲散,寧靜自由盡情無喧,人人自得其所,人權自現,不須主張或宣示,更不應只是宗教情懷。

  自我意識宣洩(私心)是一種習以為常的表徵,在不知不覺中表現於食衣住行等種種面相,透過行為語言想法輸出自我價值觀念,強取豪奪。人權被漠視存在於生活當中,空污、光害、土地污染、工廠排放廢氣、不當使用農藥、錯誤醫療、生意人囤積食糧、不當法令、不公正執法、噪音、意識形態鬥爭、資源壟斷…,處處存在,有是必有非、有惡必有善,況且好與壞沒有絕對界定線,取決於面對的角度,受益者贊同、受害者反對,所以問題不是單方面的責任,而是跟整體社會有關連,學習願意從各種層面思考是必要的。

  對事務多面向思考而正確體認整體價值的認知,可以減少衝突和寡斷,事後的制裁賞罰分明盡量避免毫無反醒的機會,當思維之。因為任何對抗式的反應,只有加劇加深衝突無法導向自覺,我們能真實體認存在於一個無法分割的大整體時,同理心較容易喚醒,且願意付出,其存在是有利於家人、朋友、社會與世界的運行,自我管理機制於焉建立,成為世界公民其所言、所行、所想.必能成就未來新世界。

  人生是由無數事,角色扮演,以及無量機緣串起,每一個接觸、一個感覺、一個想法、一言一行都得全神貫注以對,無法閃躲,面對溝通困難,糾葛不清的情份,事業成敗的決擇、身體傷痛、生死等等問題,都是我們難得的機會,投入其中享受參與創造未來的樂趣,檢視自己存在的價值,你會發現本具的智慧就在這些面對過程中蜂擁而上,順逆境漸漸遠離於我們的感覺中,更無懼於將發生之事。埋怨少了,幸與不幸不再由他人界定,而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回歸自主性讓生命自由亮麗,人權自然存在於一切時地中去呵護所有生命,而你就是那個創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