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健康,食在安心

家管 曾文蘭

  近年來全球氣溫不斷的上升,影響三千萬生靈的生存權,而人類是最大的元兇,天災人禍氣候的極冷極熱,乾旱、暴雨,讓人措手不及,也是老天一再的提醒我們要彌補過失。

  人們一昧的追求美食,同時也製造了更多的汙染。根據研究報告,全球18%的甲烷是牛隻身上所排,當進口牛肉要不要開放,吵的沒完沒了,一種另類的作法,就是不吃、拒吃、減少飼養,一些環保團體也極力的推行「吃素救地球」。
過多動物的飼養,所排放的廢棄物污染了空氣、河川,人吃肉時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比吃素還要多。改變飲食習慣,愛自己也是愛地球的表現。

  幾年前經過德基水庫,岸邊的物質是黑色的,經了解是梨山果農大量的使用農藥、除草劑、化肥所造成。在「地球有難」節目中報導,由於美國加拿大附近的海域,海裡的鯨魚內臟都長了腫瘤,經解剖化驗,毒物竟是農藥的殘留。使用除草劑,不但會殺死土裡的有益菌、土壤沙漠化,驚人的是要經過六年休養生息,才能還原。

  農民應把地表當作自己的皮膚,就不敢亂噴藥,使用天然有機的肥料,可以活化土壤,會呼吸的泥土,才能種出健康的蔬菜。消費者在選擇時,不要排斥不完美的蔬菜,產消有了良好的互動,有機無毒的農業才能永續經營,大地也會生生不息的為我們提供良好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