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一家人

家庭主婦 傅學泰

  近二十年來,隨著科技發達經濟起飛,人力的需求增加,經營成本的提高,以及各種因素,於是產業漸漸外移尋求人力、原料供應成本較低的國家生產製造,一方面政府也引進外籍勞工投入不足的就業市場;相對的另一個層面,在家庭組成上,也增加許多所謂「新住民」的外籍新娘,在台灣現今的人口成長率上,新住民的加入也是功不可沒。

  就所謂「新住民」來說,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種族、不同的語言、不同的生活習慣,與他(她)們相處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一樣是生為人,不能因以上不同的因素,而有所歧視和分別心,人與人之間的基本尊重是很重要。在報章新聞中,時常可看到或聽到外籍勞工或外籍新娘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甚至被虐待,看到心有所感,他(她)們的人權何在?

  家中的小弟,因工作關係,因緣際會結識一位菲籍的同事,相談甚歡也很投緣,幾年後在完成大學學業,工作穩定下,論及婚嫁,就問大姊這女孩好嗎?大姊說:「只要你倆都好那就好,不用想太多是哪國人,他也是人生父母養,只不過是與我們外形種種有些不同而已,不能有分別心」,全家人的想法都一致,尊重小弟的選擇,於是我們就是一家人。

  三年前,父親因年高且慢性病纏身多年,需要定期到醫院就診,甚至於到了後期病況更差要住院治療,而家中的兄弟姊妹各有工作,時而互相輪流照顧,大部分由小弟媳和大姊照顧。在現在的社會型態,家中若有符合申請看戶資格的老人或病人,大都會申請看護費較低的外籍看護來照顧。所以父親每次就醫或住院照顧時,小弟媳也被誤認為是外籍看護,醫院裡的醫生護士看到他就問大姊說他是妳什麼人?大姊就說她是我家弟媳,她很好,父親對他讚賞有加,醫生和護士聽了就笑了,護士小姐當著弟媳的面前用這樣語氣的問,頓時我可以體會小弟媳內心的感受,姑且不說他有何感受,大姊的內心覺得有被歧視的感覺,一樣是人的尊嚴尊重,卻因外籍市場的普遍而連帶受到波及,這是不公平的。

  今天不論是否是自己人或外人,都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任何國籍、種族、宗教、語言、文化、膚色都應互相尊重,這是尊重人權的一部份。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人與人、國與國、人與自然的交流互動是快速且頻繁,真正的互相尊重,可以化解戰爭,防止破壞,防止分裂,而每位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更應要有維護人權,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的使命感。